四川在线记者 王吉南

  12月4日,记者从宜宾三江新区党工委获悉,日前,《宜宾三江新区发展总体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印发。作为四川省首个省级新区,宜宾三江新区将发挥新区在国家推进长江经济带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的重要节点作用,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运营、高质量发展,把新区建设成为长江上游山水城园和谐共生、产教研城深度融合的国际化现代新城。

  据了解,宜宾三江新区规划范围包括临港经开区(白沙湾街道、沙坪街道、双城街道)、翠屏区宋家镇和南溪区罗龙街道局部、江南镇局部的6个街镇,面积389平方公里。三江新区管委会管理范围包括临港经开区(白沙湾街道、沙坪街道、双城街道)、翠屏区宋家镇、南溪区罗龙街道、江南镇全域,实际管理面积约420平方公里。

  建设四个“示范区”

  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副中心城市核心引擎

  根据《规划》,宜宾三江新区战略定位为,长江上游绿色发展示范区、创新型现代产业集聚区、国家产教融合建设示范区和四川南向开放合作先行区。将对标雄安新区、天府新区等国家级新区,按照国家级新区要求,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高质量发展,大力培育新动能、激发新活力、塑造新优势。以建成“长江上游山水城园和谐共生、产教研城深度融合的国际化现代新城”为总体发展目标,将三江新区建设成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副中心城市的核心引擎。

  到2025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600亿元、力争达到800亿元;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1300亿元,力争达1800亿元;枢纽经济、数字经济、平台经济、休闲经济等四大新经济体系初步形成,服务业增加值突破200亿元,力争达到300亿元。常住人口突破55万人,“显山露水、山水相融”的城市空间格局基本形成。

  到2035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200亿元、力争达到1600亿元,规上工业总产值力争突破2500亿元,服务业增加值力争突破800亿元。常住人口突破80万人,城市建设用地规模约95平方公里,全面建成生态优美、经济繁荣、社会文明、人民幸福的高品质生活宜居地,成为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