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江 四川在线记者 祖明远

  不久前,绵阳经开区塘汛街道板桥社区小伙儿邓俊喜得贵子,这本是一件喜事,可在给孩子上户口时,却发生了让他糟心的事儿……“社区干部说按照村规民约,像我这种再婚人员给孩子上户口,必须交纳1万元公益金。”

  孩子出生4个多月时,因为不愿多交钱,他一直没能为孩子成功办理户口。无奈下,他通过四川在线·问政四川平台和川观新闻民情热线(028-86968696)反映了这一问题。

  再婚生子居民至少交1万公益金

  才能换一份村组签字盖章的上户口表格

  据了解,邓俊第一次婚姻中育有一个女儿,再婚后,在2020年夏天,他又喜得一个孩子,今年7月,他按照此前给女儿上户口的经验,找到村组负责人领取《上户审批表》时,却得知按照该社区的村规民约,像他这样的再婚居民生子后上户口,需缴纳1万元公益金,居民小组负责人才会在《上户审批表》上签字。

  记者在当地派出所见到了这张《塘汛街道办事处上户审批表》,上面四栏用于填写姓名等基础信息,下面还有四栏,从上到下分别是村组意见、村居意见、街道意见和派出所意见。

塘汛街道的上户口审批表塘汛街道的上户口审批表

  为给儿子上户口,邓俊先后到社区跑了十多趟,希望社区干部签署意见。据邓俊称,村组负责人一直坚持,不收到公益金他们就不会在表格上签字,他找到塘汛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也表示:需要从村组开始,由社(组)长签字盖章,再依次到社区居委会、街道签字盖章,最后拿到派出所办理上户手续。

  也因为邓俊一直不肯交纳这笔费用,“到孩子4个月时,户口也一直没能办下来。”

  这样的经历让邓俊很不解:“我结婚生子都是符合国家规定,并没有超过“两孩”的限制,国家也没有规定再婚生子上户口要缴纳公益金,为什么村组要强迫我缴纳这一笔费用?”

  有疑问的不止是邓俊一人,“我妻子不是本社区的,2017年我妻子上户口时,交了公益金,第二年儿子上户也交了公益金,一共交了2.6万元,还有人为子女户口一次性缴纳2万元甚至更多的。”同组的米鹏说。

  据邓俊介绍,“再婚的人,如果选择与本社区以外的人结婚,或者再婚生子等都要交钱,很多村民都被迫交了公益金。”他提供了5张其他人缴纳公益金的收据,这些人也在咨询是否可将缴纳的公益金要回来。

  带着居民们的疑问,记者进行了更深入的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