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7日凌晨,嫦娥五号顺利返回,月球“挖土”之旅完美结束。作为中国首个实施无人月面取样返回的探测器,嫦娥五号为我国探月工程重大科技专项“绕、落、回”三步走发展战略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记者了解到,2015年起,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四川航天技术研究院下属的四川航天燎原科技有限公司就开始承担嫦娥系统部分卫星产品的研制生产任务——主要涉及太阳帆板驱动线路、中心控制单元、推进线路盒等产品的生产工作,并按计划完成星上机箱20余台、电路板200余块。所有产品均100%实现了按时保质交付,产品合格率达100%。

  此次嫦娥五号产品的研制生产对于四川航天的团队来讲,更像是新的挑战。为此他们制定了更为严苛的生产加工标准,运用新的方法,全力达成了“百分百”目标。

  更严苛的新标准

  按不同器件的特性设四级岗位基线并制定奖惩措施

  由于嫦娥五号任务运行环境的特殊性,产品在力学和热学方面的要求十分严苛。作为目前唯一的返回式探测器产品,以往常用的生产加工方法难以同时保证卫星产品的在轨运行和顺利返回的高标准要求。为此,四川航天燎原科技有限公司技术人员为嫦娥五号每一个产品、每一块单板都设置了不同于以往产品更严格的生产、检验新标准。

  早在2013年,公司就开始了嫦娥五号相关产品的预先研制工作。根据不同的器件规格形式、封装类型以及加工难度,设置A、B、C、D四级岗位基线并制定专门的奖惩措施,在人员配置方面选强配优。

  同时,任务高峰期采用专线单元运行与共性单元相结合的生产组织模式,对产品进行信息化管控,24小时全力保障产品生产,专人专线等措施为嫦娥五号产品研制提供了强大的人员和设备保障,保证了嫦娥五号产品的按期交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