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宁宁 华小峰

  成都金牛区泰宏路118号平福里小区有20多家底商商家,他们都是转供电终端用户。供电公司执行丰枯峰谷浮动政策后,按每度电0.6994元的价格和小区物业结算电费,然而物业转而向这些商家收取的转供电费,却远远高于这个费用,普遍每度电被收取1.55元同,比原电价贵了一倍多。

  记者深入调查后发现,这背后存在着一个物业转供电乱收费的牟利空间,甚至影响到政策红利的落地。

  为何高价加收转供电费屡禁不止?

  违法成本低、监督举报力度不够

  既然国家和省上都明确要求:转供电主体向终端用户收取的电费中不得加收其他任何费用,那么为什么物业公司加收转供电费的情况,却屡禁不止?记者调查发现,主要存在两方面原因。

  一方面,一些物业企业认为高价收取转供电费的违法成本并不高,心存侥幸心理,不愿意放弃既得利益。

  成都市成华区槐树店某小区物业管理人员说,每年转供电费还是很可观的一笔收入,一些物业公司不愿意主动规范,要监管部门查处到头上了才开始整改。而且有的物业公司心存侥幸,认为即便查到了,处罚有可能不重,也值得冒险。

  据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力法》规定,在电费中加收其他费用的,由市场监管部门给予警告,责令返还违法收取费用,可以并处违法收取费用五倍以下的罚款。“这一规定虽然明确了罚款的高线,但是没有明确处罚的底线。”一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实际操作中,因为各种原因,有的时候只是退还款项就行

  省市场监管局官网披露,显示截止今年8月,德阳市市场监管局前期已立案查办转供电环节违法案件16件,结案11件,处罚金额110.17万元,责令退款金额281.06万元,处罚金额不到责令退款金额的四成。

  截止8月21日,达州市结案的2起转供电主体违规加价收费案件,罚款较多,但也仅是违法所得的1.6倍。

  另一方面,记者走访中发现,商户主动监督举报力度也不够。“我们知道被长期收取高价电费,但如果反映电费问题,又害怕被小区物业在其他事情上刁难,只有算了。”平福里小区B区时尚网咖(研磨店) 员工表示。

  成都成华区槐树店某小区商家华莱士炸鸡店员工告诉记者,他们对于正常电价应该是多少与转供电费的相关政策都不太了解。走访该小区过程中,近三分之一商家表示不知道举报电话,也不知道该向谁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