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江芸涵

  四川在线记者1月4日从西南财经大学获悉,学校近日发布了《2020届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报告显示,截至 2020 年 12 月 20 日,2020 届毕业生年终就业率为 91.80%。本科、硕士、博士毕业生的就业率分别为 89.67%、94.26%、96.10%。本科生平均签约起薪 7483.9 元,相比 2019 届增加 571.36 元;硕士毕业生平均签约起薪9065.31 元,相比 2019 届增加 601.52 元;博士毕业生的平均起薪基本稳定。

  本科、硕士毕业生主要就业于金融业

  西南财经大学2020 届毕业生(不含留学生与结业学生)总人数为 6258 人。其中,本科毕业生 3679 人,硕士毕业生 2514 人,博士毕业生 65 人。报告显示,2020 届毕业生年终就业率为 91.80%。本科、硕士、博士毕业生的就业率分别为 89.67%、94.26%、96.10%。

  本科毕业生以签约就业为主,其次是国内升学、出国(境),比例分别为 26.66%、23.29%、16.77%;硕士、博士毕业生以签约就业为主,比例分别为 79.75%、84.62%。

  从就业地区分布来看,超过半数的毕业生在西南地区就业。而行业方面,本科、硕士毕业生主要就业于金融业,分别占比 33.23%、44.64%,其次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博士毕业生主要就业于教育行业,占比 81.82%。

  本科、硕士毕业生中分别有 1472 人、62 人选择升学。其中,国内升学分别为 857 人、48人;出国(境)升学分别为 615 人、14 人。

  本科毕业生不就业拟升学比例升高

  2020 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受到中美贸易摩擦、经济下行等叠加因素影响,就业形势及现状相比2019届发生了较大变化。

  报告显示,在毕业流向方面,从本科毕业生情况看,不就业拟升学比例升高,签约就业比例和出国(境)比例下降。从就业地区来看,毕业生就业地区分布相对稳定,学生主要在西南地区就业。从就业行业来看,本科毕业生主要在金融行业、教育行业的比例上升;硕士毕业生主要在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就业的比例上升;博士毕业生主要在教育、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的比例上升。从签约单位经济类型来看,毕业生在国有企业就业比例上升,在民营企业就业的比例降幅较大;博士毕业生在高等教育单位就业比例增幅较大。

  “一行两会”是指中国人民银行、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

  针对上述就业形势及现状的变化,学校开展了毕业生项目调查。接受调查的本科、硕士生中 70%以上认为疫情对自己的就业选择带来了影响。其中,认为疫情对签约就业、国内外升学两方面有影响的毕业生人数最多;大多数学生认为签约就业的影响来自招聘岗位减少、签约放缓,特别是各地区公招考试延迟。

  毕业生对签约单位和岗位的满意度上升

  报告显示,本科生平均签约起薪 7483.9 元,相比 2019 届增加 571.36 元;硕士毕业生平均签约起薪9065.31 元,相比 2019 届增加 601.52 元;博士毕业生的平均起薪基本稳定。98.61%的毕业生对签约单位满意,98.87%的毕业生对就业岗位满意,相比 2019 届总体满意度上升。

  用人单位对财大毕业生总体满意度为 98.32%,99.19%的单位表示愿意继续到校招聘;用人单位聘用该校毕业生的理由主要是能力知识结构、专业对口、学校声誉等。

  贫困地区农村毕业生对学校总体满意度达到 98.81%

  据悉,西南财大去年始终秉持“重点关注、重点推荐、重点服务、重点落实”的帮扶原则,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身体残疾、湖北籍、少数民族、52 个未摘帽贫困县等重点学生群体进行精准化分类帮扶,多方聚力汇集就业资源,动员专业课教师、学生导师、辅导员及各地校友会,优先为重点学生群体推荐岗位,并适当向湖北籍毕业生倾斜。特别是疫情发生期间正值春季求职高峰,学校迅速开展线上摸排,精准掌握每一位就业困难学生的求职心态和就业进展,建立实时就业动态数据库,做到“一人一档”、“一生一策”,第一时间通过精准资助的方式“雪中送炭”,为 171 名湖北籍毕业生发放专项求职补贴 5.75 万元,竭尽全力将疫情对毕业生尤其是湖北籍毕业生的影响降到最低,着力打造最难也是最暖的就业季。

  四川在线记者了解到,学校高度重视贫困生就业工作,一方面以教育扶贫阻断贫穷代际传递,2019 届、2020 届贫困地区农村毕业生比例分别为 6.57%、6.29%,为畅通贫困地区农村生源向上流动的渠道,培养“第一代大学生”带动全家脱贫奠定了基础。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就业扶贫的“造血”功能,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工作目标,贫困地区农村毕业生对学校总体满意度达到 98.81%,高于全校平均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