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村日报记者  罗敏

  2021年首个小长假,我省旅游市场开门“红火”。

  1月3日,记者从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元旦期间,全省纳入统计的638家A级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522.63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4626.91万元(其中15个5A级旅游景区接待游客28.09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1216.42万元)。

  全省博物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共接待群众66.57万人次。

  从旅游产品上看,冰雪游、温泉游、红色游等主题人气旺盛。

  从出游方式上看,各地游客出行以中短途为主,都市周边游、郊区休闲游、乡村民俗游等占据主流。

  冬季温泉冰雪产品倍受追捧

  对于不能去东北滑雪的南方人来说,今年兴起在“家门口”滑雪。瓦屋山景区冰雪季、海螺沟冰雪温泉季、峨眉山冰雪温泉节、西岭雪山南国冰雪节等温泉、冰雪冬季旅游产品备受游客青睐。其中,瓦屋山景区实行每日限流6600人,并提醒游客错峰而行,同时通过一系列异彩纷呈的元旦文旅盛宴,吸引游客感受南国冰雪,在赏冰戏雪中欢度元旦佳节。

  此外,米亚罗鹧鸪山滑雪场、康定木雅圣地景区滑雪场、达古冰川景区、曾家山滑雪场推出的主题音乐会、冰上保龄球、冰橇、冰雪射箭等体验活动丰富了冰雪旅游产品形态,推动假期游客接待持续增量。

  短途周边自驾游成为主力

  旅游出行方式上,今年元旦小长假文旅市场消费群体以自驾、自助、分散性室外游为主,特别是家庭自驾游、亲子游占据主流,自然生态、名城古镇、近郊乡村成为首选地。郭沫若故居景区、大千纸故里等研学景区吸引众多周边地区青少年前往游览。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温红色记忆、追寻红色足迹、品味红色文化的红色亲子游成为热点。假日期间,全省红色旅游景区接待游客达27.03万人次。

  文旅产品供给持续优化

  各地按照“小型、分散、多样”的原则,精心组织元旦文化旅游活动。成都市推出“过年耍成都·乐享慢生活”元旦春节文化旅游季,全域开展文艺表演、书画展览、赏花观雪等文旅活动。全省公共文化场馆在加强线下文化活动管理、场馆服务的同时,通过微信公众号、小程序等平台,继续开展形式多样的线上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冬游四川,不仅可以在冰天雪地中体验速度与激情,还可泡热气腾腾的养生温泉,体验“冰火两重天”。作为我省刚刚成立的“大贡嘎”文化旅游发展联盟11个成员单位之一,5A级景区海螺沟让“温泉家族系列”成为旅游新体验,吸引游客前来赏冰川的同时,享受温泉的暖意,洗去尘埃与疲惫,以崭新面貌迎接新的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