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名片]

  成都天府国际机场T2航站楼

  成都天府国际机场一期工程按满足2025年旅客吞吐量40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70万吨、飞机起降量32万架次目标设计,一期航站楼60万平方米。其中,T2航站楼建筑面积达33万平方米,航站楼地下二层、地上五层,建成后分别为国内旅客提供出发、到达、候机、中转等服务。

  项目部于2017年9月29日进场,2019年8月28日航站楼主体封顶,2019年12月18日钢架构工程封顶,2020年6月15日航站楼全面进入精装修,2020年6月20日航站楼玻璃幕墙完成全面封围,2020年8月21日航站楼高架桥主体结构完工,2020年12月航站楼基本建成,2021年3月底前将完成竣工验收。

  四川在线记者 张明海/文 范华/图片、视频

  1月1日上午10时,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采访车沿着去年8月刚竣工的站前高架桥上行,很快就来到了成都天府国际机场T2航站楼外。

  天府国际机场T2航站楼收官在即。作为“太阳神鸟”——成都天府国际机场航站楼的一部分,它与T1航站楼一起组成了太阳神鸟的一对翅膀。航站楼内外,上千名工人在奋战,正进行最后的收尾工作。

  “目前,T2航站楼基本建成,我们正加紧冲刺最后三个月,力争在3月底前实现竣工验收。”中国华西天府国际机场T2航站楼项目负责人袁刚说。

  值机台行李托运系统最后调试 安检设备正加紧安装

  在T2航站楼土建现场负责人唐宇的带领下,四川在线记者从T2航站楼2号门进入,只见宽敞的大厅内,4座值机岛已经全部建成,值机台和托运柜台也已经全部安装好。

  “值机和托运柜台一周多前安装好了,目前正在进行最后的调试工作。”唐宇说。

  值机岛后方、大厅的一侧,工人们正在对行李托运系统进行最后的调试。唐宇告诉四川在线记者,这套行李处理系统采用智能化系统,所有的行李都有确定编码,通过在轨道线上自动识别,能够自动确定行李去哪个位置,不需要人工管理,对旅客来讲,最直观的体验是下飞机以后取行李速度很快,不需要长时间等待。“ 现在是反复调试,看是否存在卡点,估计到3月份左右正式结束。 ”

  顺着大厅中间的通道往里走去,是旅客必经的安检通道,在这里,工人们正将一套套安检设备拆除外包装后,开始进行安检闸机、智能安检线的安装。

  2017年施工以来,一直看着项目不断一步步“长大”的袁刚显得非常激动,他告诉四川在线记者,“看到这些值机设备和安检通道,可以想见正式投运后这里人来人往办理登机的繁忙景象,作为一个一直参与建设的见证人,想起这些画面就激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