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观察 邹霞 四川在线记者 王若晔

  日前,遂宁市委组织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共同制发了《遂宁市关于加强规划建设人才发展的十一条措施(试行)》(以下简称“规划建设人才十一条”)。据介绍,这是遂宁首个关于规划建设领域的人才专项支持政策。

  “‘规划建设人才十一条’从‘引、育、用、留’四个方面对规划建设人才进行全方位支持。”遂宁市委组织部相关人员介绍,旨在全面提升规划建设人才队伍总体规模和专业水平,打造西南地区规划建设类人才成长地和集聚地。

  为何出台规划建设人才专项支持政策?

  对于“规划建设人才十一条”的出台,是符合遂宁城市规划建设实际及未来发展需要的现实之举。

  近年来,遂宁大力推动城乡规划建设提质增效。2017年,中国城市规划学会遂宁服务站、遂宁市规划建设学会相继成立,目光瞄准国内外权威学术资源,为全市规划建设提供专业技术支持。以各类人才平台为支撑,遂宁柔性引进30余个国内外知名设计团队、建立拥有260名专业技术人才的海绵城市建设专家库、招揽21名“市管县用”乡村规划师、举办“绿点大赛”选拔培养近100名规划设计界未来之星。

  智慧的火花在遂宁绽放。遂宁市文化中心项目、市河东新区海绵城市建设五彩缤纷北路景观带PPP项目-合家欢园区工程2个项目入选2020-2021年度第一批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

  当前,遂宁城市规划建设为都市文化生活带来可持续、多元化的空间,实现了城乡形态和谐秀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前不久,遂宁市委七届十一次全会提出,“到2035年建成中国休闲度假一线城市、更具韧性的高品质绿色宜居幸福城。”如何实现建设目标,如何让城市规划建设满足老百姓对新时代美好生活的需要?遂宁从实践中得出结论:人才是关键。

  营造人才发展环境 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

  “依托‘新人才十条’,结合住建系统促进建筑业发展意见以及遂宁乡村规划师等相关支持政策,形成了‘规划建设人才十一条’。”参与政策制定的遂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人员介绍,这是遂宁针对规划建设领域人才出台的综合性支持政策。

  在“规划建设人才十一条”中,人才引进被放在了第一位。遂宁将以“遂州英才招揽行动”为统揽,重点引进一大批规划建设领域急需紧缺人才;通过社会化高薪选聘和招聘聘任制公务员等方式,精准招揽一批行业领军人才;加强校(院、企)地合作,柔性引进院士专家,建立规划建设领域专家智库。

  瞄准紧缺人才招才引智的同时,遂宁还将重点放在了“盘活”市内已有人才队伍方面。例如,持续培育乡村规划师、社区规划师,培育本地海绵城市发展团队和海绵城市产业队伍,以“绿点大赛”为平台试点建设青年设计师之家,打造规划建设后备人才培训基地等。

  人才引进来,更要留得住,用得好。遂宁从政策奖补、发展环境、晋升通道等方面给出了实惠。对引进的规划建设类中高级人才可享受3—10万元的安家补助,每月500—1000元的生活补助或租房补贴,落户市河东新区的规划设计机构可申请税收减免,房租补贴。同时,还将为特别优秀的规划建设类人才发放“遂州英才卡”,持卡者将享受住房、医疗、子女教育、家属就业等“一站式”贴心服务。

  “遂宁也在思考与周边城市实现专业技术人才‘共享’。例如遂宁本地海绵城市专家队伍可以为其他城市海绵城市建设提供规划设计审查、施工管理等技术服务。”遂宁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遂宁正在探索的新路子。

  对于高层次人才的晋升和任用,打通渠道很重要。“具有公务员(参公人员)或事业身份的规划建设类高层次人才,在提拔任用、职级晋升或职称评聘、参加公开选调公务员考试中,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或录用。”据介绍,相较于以往,该条措施为高层次人才营造了更大的发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