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观察 彭莉 四川在线记者 唐子晴

  1月5日,在攀枝花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上,攀枝花2020年度“十大典型案例”及2020年度“优秀司法建议”发布,以此进一步传递司法正能量,增强全民法治意识,规范社会行为。

  “为了让参评案例更加贴近全市中心工作和群众生产生活,不断加强评选组织程序。”攀枝花市中级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年度“全市法院十大典型案例”评选发布制度在2015年建立,评选紧扣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问题,同时以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重点。

  本次共收到推荐案例近百件,最终确定的“十大典型案例”中,包括刑事案例2件、民商事案例4件、行政案例2件、执行案例2件,涵盖法院三大审判和执行业务,涉及生态环境保护、饲养动物损害归责、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疫情期间财产安全保障、服务实体经济、打击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主题,人民群众关注度高,对司法公信、社会诚信具有重要引领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攀枝花首次建立了年度 “全市法院优秀司法建议”评选发布制度,面向全市法院启动司法建议征集工作。“通过个案或者类案的剖析、研判,聚焦社会管理中的突出问题,为党政科学决策、企业规范经营、经济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建议献策。”该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新出炉的2020年度“优秀司法建议”,涉及校园安全建设、优化营商环境、规范城管业务外包、劳动争议案件审理规范、完善环境监管制度5个领域的法律问题,在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创新社会管理,促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服务和保障民生方面具有重要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