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年川渝高竹新区地区生产总值将达120亿元以上

  2020年12月31日,邻水县副县长、川渝高竹新区综合事务中心主任赵冬发了一条朋友圈:2020年的最后一天,抱着四川和重庆两省市政府关于同意设立川渝高竹新区的批复文件,辗转重庆和成都签章,终得圆满。

  赵冬介绍,川渝高竹新区建设将分三步走。

  一年起步:在新区50平方公里的核心区范围内,建基础、拉骨架;同时调整产业结构,优化招商模式,成立并理顺新区管理机构。

  三年打基础:建立成熟的跨区域经济合作管理模式,基本农田、生态红线、四山管制等控制性指标充分调整,各类产业项目、城市片区开发、生态康养旅游开发等全面推进,南北大道北延伸段、川渝大道、包茂高速高竹互通等重大基础设施基本建成。

  五年大发展:到2025年,城市形态初步形成,基础设施内畅外联,现代产业加速集聚,公共服务全面融合,常住人口15万人以上,地区生产总值120亿元以上。

  批复要求,渝北区人民政府、广安市人民政府要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明确发展思路,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发展方式,落实重点任务,认真做好新区规划编制工作,探索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产城景融合发展等新路径。

  对于广安来说,川渝高竹新区意味深远。

  由于紧邻重庆,广安必须深度融入重庆都市圈。陈捷表示,重庆南北大道(北延段)通车后,新区到重庆江北机场仅38公里,这将让新区更好承接重庆产业转移,有助于补齐广安经济弱小化短板。

  此外,广安已有承载广安和深圳合作的广安(深圳)产业园、承载广安和成都合作的广安(成都)生物医药产业园,而承载川渝合作的高滩园区升级为川渝高竹新区,不仅将加快广安开放合作的步伐,成为外界了解广安的一道窗口,也将成为推动广安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摄影 张启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