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城市鸟瞰宜宾城市鸟瞰

  四川在线记者 颜婧

  1月18日至22日,2021年宜宾市“两会”召开。1月22日,宜宾举行解读宜宾市“两会”精神新闻发布会,介绍有关情况,并在“十四五”开局之年,重点勾勒该市未来五年的发展路径图。

  “根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市委五届十次全会精神和市委关于制定“十四五”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市政府组织编制了《宜宾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了未来五年全市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据宜宾市政府秘书长李廷根介绍,宜宾将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重点,以“产业发展双轮驱动”战略为路径,以科教强市建设为支撑,以开放枢纽门户建设为抓手,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人民幸福安康,为宜宾全面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

  据介绍,经过“十三五”的努力奋斗,宜宾市综合实力实现大幅提升。

  “十四五”时期宜宾的主要目标是:宜宾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到2025年,全市GDP突破4500亿元、力争达到5000亿元,建成成渝地区经济副中心。

  生态屏障持续筑牢。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下降,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森林覆盖率达到50.4%以上,建成长江生态第一城。

  产业活力充分迸发。“5+1”千亿级产业集群初步建立,百亿级核心企业不断涌现,现代农业基础更加稳固,现代服务业提质增效,建成国家创新型现代产业发展示范区。

  科技教育支撑强劲。到2025年,力争全面实现两个“双10”目标,建成产教融合型企业100家以上,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分别达到1500家、300家,建成成渝地区区域科教中心、国家产教融合示范市、国家创新型城市、国家高新区、南亚东南亚和“一带一路”国家留学生基地。

  区域发展更加协调。到2025年,力争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达到24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240万人,城镇化率超过全省平均水平,建成长江上游区域中心城市。中心镇、中心村和特色村带动作用明显。

  改革开放全面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到2025年,力争全市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700公里,建成连接成渝贵昆、通达全国的高铁客运枢纽,航空开通航线50条,建成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全面创新改革先行市、四川南向开放枢纽门户。

  社会治理显著增强。社会治理新格局和新体系加快形成,城乡基层治理能力水平不断提升。法治宜宾、平安宜宾建设成效明显,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能力有效提升。

  民生福祉不断增进。教育、医疗、文化、体育、康养等事业全面进步,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得到更好满足。

  宜宾市委宣传部 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