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侨 潘建勇 眉山观察 方旭 四川在线记者 樊邦平

  春节临近,为了减少节日期间大规模人员流动,多地先后发出“春节期间非必要不返乡”的倡议,得到了广大群众的积极支持和配合。作为人口大县的仁寿县也积极想对策、出实招,既要用“薪”,更要用心,服务好在仁过年的外省务工人员。

  1月22日,记者从仁寿县获悉,该县已正式推出十条真金白银的措施,计划拿出千万元鼓励在仁寿的务工者就地过年,支持地方企业开工生产。

  用“薪”留人 不停工不停产 实现开门红

  “春节期间加班不仅有3倍工资,政府补助我们每人500元,公司每天还补助我们300元,还有伙食补助,不但收入增加了,还节省了往返的车费。”1月22日,眉山信利高端显示项目员工杨军告诉记者,自己本来准备自驾回老家兰州过年,但现在改变主意,决定留在仁寿过年。

  1月22日,眉山信利高端显示项目内的工作人员都收到了一则消息:春节期间,项目不停工不停产,加班的员工可获得上班补贴和伙食补贴,与3月份工资同步发放,省外工作人员留在仁寿过年还可获得由县上统一发放的奖补。这让部分省外员工留在企业的心更加坚定了。

图为眉山信利技术人员正在岗位上工作图为眉山信利技术人员正在岗位上工作

  “为了弥补大家不能回家过年的遗憾,我们总共准备用1000万元,来奖励给留下来为仁寿建设出力的外省务工人员和春节期间不停工不停产的企业与项目。”仁寿县相关负责人介绍,奖补资金将在春节后及时发放。

  据悉,仁寿将对春节期间不停工不停产的规上工业企业、资质以上建筑房地产企业、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按实际在岗员工人数给予企业最高100元/人/天的奖补;对不停产(正常生产经营4天以上)的限额以上批零住餐单位、规上服务业企业和重点企业根据规模大小给予3000元至5万元的一次性补贴;对自愿在仁过年的四川省外建设者给予最高500元/人的一次性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