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郑志浩 摄影 华小峰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这个热词,备受社会各界关注。如何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更多地从“谋”到“动”?1月29日,省人大代表、民盟四川省委会副主委、西南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高增安接受四川在线记者的采访,给出了他的建议。

  省人大代表高增安

  “成渝地区支撑腹地广,但区域内发展断层明显,中小城市发展不充分,是制约国家战略实施的一大短板。”他表示,为了将成都、重庆长期以来形成的对周边中小城市的虹吸效应转化为辐射带动示范引领效应,四川需要推动省内中小城市错位竞争,实现特色发展。

  在四川和重庆的互动上,他指出四川要加强与重庆的沟通协调,共同就成都、重庆周边中小城市人文特点、区位优势、资源禀赋、经济结构等进行科学分析,明确发展定位,制定更多有利于中小城市发展的政策措施。“根据各地特色,为中小城市确定他们最具优势的赛道,让每个市州都像赛场上的运动健儿一样,发挥自身最大的竞争优势,在推进‘双城圈’建设中争金夺银。”

  四川全省上下要如何“动”起来?“四川要建立健全产业协同发展联动机制,避免在招商引资、产业发展等方面的恶性竞争和同质发展,避免在大型公共基础设施上的低水平重复建设。”高增安指出,四川还可充分发挥“飞地”园区、跨区域产业合作园区建设经验,加速推进“遂潼新区”等建设,支持邻水经开区、南部经开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打造成为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示范园区。在有效利用长江黄金水道方面,四川可加紧整合泸州、宜宾、乐山等地港口资源,共同建设长江上游(四川)航运中心,并加强与重庆主城、万州、涪陵等港口合作,积极推进四川航运业务融入重庆航运交易所,共同培育现代航运服务业,推动两地航运业更好更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