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李婷 摄影 韦维

  “今年我最关注的关键词是‘环保’。”2月1日,在成都参加省两会的四川省电视艺术家协会驻会副主席、秘书长寒露说道。作为省政协委员,这几天寒露一直在仔细研读、讨论我省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下称“草案”),草案中最令她关心的还是“环保”。

  去年,寒露和四川省各界主播身体力行,前往三江源捡垃圾,10公里却捡了100斤垃圾,这令她非常痛心,于是,今年她把自己的调研写成提案《关于加大我省黄河流域城乡垃圾治理力度保护黄河上游水环境安全的建议》。寒露认为,我省的社会经济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时期,生态环境保护就显得尤为重要。比起长江,黄河流域的生态环境保护重视程度还不够。

  黄河流经我省有5个县,境内黄河干流长174公里,流域面积有近2万平方公里,我省黄河流域是黄河上游的重要水源涵养地,国家重要生态湿地功能区,在国家安全战略中具有重要地位。在寒露看来,随着我省经济的快速增长和城镇化进程的加快,黄河流域的城乡生活垃圾呈逐年上升的趋势,但是垃圾的分类、收运体系不完善,设施建设落后,同时,垃圾收集处置的方式简单粗放,带来了极大的环境安全隐患。此外,关于黄河垃圾治理的资金投入、建设运行的资金远远不足,居民和游客的环保意识比较差,“垃圾下河”现象普遍,随手乱扔垃圾、垃圾处置不合理等,都给我省黄河流域的水安全问题带来了极大的安全隐患。

  为此,寒露提出了4点建议,第一是加快建立黄河流域的垃圾分类和收运处置设施体系,还要尽快建立垃圾分类体系。第二是要创新垃圾的三化治理模式,即资源化、无害化、少量化。第三,拓宽渠道、加大投入。第四,加大宣传力度,提高人们的环保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