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新闻记者 李潇潇

  2月1日,四川三叶草生物制药有限公司(简称“三叶草生物”)通过其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称,计划在2021年上半年启动“S-三聚体”重组蛋白亚单位新冠候选疫苗与美国生物制药公司Dynavax的CpG 1018加铝佐剂联合使用的全球范围II/III期临床有效性试验,并有望于2021年年中发布该临床试验的疫苗有效性中期结果。

  三叶草生物的新冠疫苗与两款佐剂曾联合使用,一个来自Dynavax,一个来自葛兰素史克。在这次宣布启动II/III期临床试验的同时,三叶草生物还表示,已经与葛兰素史克决定终止联合GSK预防疾病大流行的疫苗佐剂系统评估“S-三聚体”新冠候选疫苗的合作关系。

  对于终止合作的原因,三叶草生物并未说明,只是强调:三方仍坚信,其目前各自的新冠疫苗研发战略和合作将能够最大限度发挥自身和共同的影响力,为抗击这场疾病大流行贡献力量。

  2020年12月4日,三叶草生物曾宣布,其研发的“S-三聚体”重组亚单位新冠候选疫苗积极的I期临床研究数据,该疫苗在分别与葛兰素史克和Dynavax的佐剂系统联合使用的情况下,可在150名成年和老年受试者中诱导出强烈的免疫应答,并且显示了良好的安全性和耐受性。

  三叶草生物称,流行病防范创新联盟(CEPI)将继续支持并资助三叶草生物新冠候选疫苗研发,包括II/III期临床试验,直至获得上市许可。

  产能方面,三叶草生物预计到2021年底有望供应数亿剂疫苗,并且基于全球需求,年产量最多可达10亿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