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建勇 四川在线记者 樊邦平

  “妈妈,我今年没回来,你们还是要好好过年哦,要照顾好自己,我在这边一切都好,过年可休息,也可以上班,上班还能拿高工资。”2月10日,农历腊月二十九,在仁寿县信利(眉山)高端显示项目生产车间上班的杨军利用午休时间,给远在兰州的家人打去了拜年电话,为了响应地方政府号召,今年春节,杨军做出了就地上班不返乡的决定。

  杨军告诉四川在线记者,此前半个月,他其实已订好了回家的车票,正在犹豫回家与否之际,仁寿县出台了稳岗奖励政策,对过年不回家的企业和工人,政府将拿出真金白银奖励,回家要给家乡和企业带来麻烦,不回家能赚高工资,两相权衡,他很快下了不回家的决心。

  今年春节,仁寿还有很多像杨军一样的原地过年打工人。

  “为了弥补大家不能回家过年的遗憾,我们今年总共准备了1000万元,用来奖励给为仁寿建设出力的外省务工人员和春节期间不停工不停产的企业与项目。”仁寿县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减少春节期间大规模的人员流动,半个月前,仁寿推出了十条真金白银的措施,鼓励在仁寿的外地务工者就地过年,支持地方企业开工生产。

  具体而言,对春节期间不停工不停产的规上工业企业、资质以上建筑房地产企业、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仁寿将按实际在岗员工人数给予企业最高100元/人/天的奖补;对不停产(正常生产经营4天以上)的限额以上批零住餐单位、规上服务业企业和重点企业,仁寿将根据规模大小给予3000元至5万元的一次性补贴;对自愿在仁寿过年的省外建设者,仁寿还将给予最高500元/人的一次性补贴。所有奖补资金都将在春节后及时发放。

  以杨军所在的信利项目为例,春节期间,该项目不停工不停产,加班的员工便可获得上班补贴和伙食补贴,省外工作人员还可获得由县上统一发放的奖补。

  “经摸底发现,我们有690名省外员工决定留在仁寿过年。”信利(眉山)高端显示项目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因为订单量大,有工人留守,春节期间,项目生产线也将正常运行,努力实现“开门红”。

  为了能让外地人在仁寿能安心过年,仁寿还推出多项暖心举措,例如在仁寿过年的市民可以免费乘坐县城公交车、社区巴士车,县文化馆、图书馆及全县各类体育活动场馆将免费开放,文化部门还会录制线上春晚节目,通过大美仁寿APP、县电视台和城区大型LED等方式进行播放,丰富市民节日文化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