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勇 吕婕)11只有着“鸟中大熊猫”之称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鹳出现在位于四川省德阳市的旌湖,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这不仅在德阳的观察记录里尚属首次,在城市湿地当中能看见十几只黑鹳的小规模群体也实属罕见。”2月4日,德阳观鸟爱鸟志愿者协会副会长李涛介绍说。

  黑鹳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有鸟类研究专家在《中国国家地理》载文:黑鹳在中国的珍稀程度不亚于大熊猫,被称为“鸟中大熊猫”,现已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NCN)濒危物种红色名录。

德阳旌湖迎来“鸟中大熊猫”黑鹳。 李涛 摄德阳旌湖迎来“鸟中大熊猫”黑鹳。 李涛 摄

  黑鹳是一种体态优美、体色鲜明、活动敏捷、性情机警的大型涉禽。成鸟体长为1米至1.2米,体重2千克至3千克;嘴长而粗壮,头、颈、脚均甚长,嘴和脚为红色。身上羽毛除胸腹部为纯白色外,其余都是黑色,在不同角度的光线下,可以映出多种颜色。

  2月1日上午,有鸟友在旌湖拍摄水鸟时,发现一群羽毛为黑色、腹部为白色的大鸟——黑鹳,数量大约有10余只,还没来得及仔细观察,它们就飞走了。当时以为这些黑鹳可能是途经德阳,并不在德阳落脚。而就在当天下午6时,鸟友再次发现了它们的身影。“当时是在旌湖上游,这群黑鹳降落到附近一处鱼塘里,一共有11只,目前还在德阳活动。”李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