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曾小清 

  [直击]

  ★ 9台机组3月将全部并网发电,发电量将达21.8亿度

  ★ 项目建成后,可常年通行1000吨级船舶

  ★ 还将建成工业旅游景点及生态环保科普法治教育基地

犍为枢纽远景犍为枢纽远景

  岷江之水奔流而下。在乐山市犍为县城下游约2公里处,犍为航电枢纽工程建在宽阔的江面上,将岷江一分为二。

  作为综合开发利用水资源的航电枢纽,犍为枢纽以航运为主,结合发电,兼顾供水、灌溉。2月8日,记者来到工程项目现场。四川港投集团岷江港航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犍为分公司副总经理杜双全告诉记者,今年是犍为枢纽的项目收官之年,力争今年全面完工。目前施工方正进行项目收尾工作。

  记者在现场看到,工程建筑物外装面大部分已完工。大坝左侧的发电厂房内,7台机组正在运行。犍为枢纽装机容量为50万千瓦,共安装9台灯泡贯流式机组,是目前在建国内最大的灯泡贯流式电站。自去年5月首台机组并网发电以来,施工方克服特大洪水等挑战,一年内完成7台机组投产运行,创大型贯流电站安装世界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