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张庭铭

  日前,在四川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透露2020年四川省各级法院持续深化执行专项行动,限制高消费28.97万人次、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10.1万人、罚款1044万元、拘留1547人、判处刑罚80件94人,让失信者处处受限、寸步难行。

  那四川的失信被执行人,即“老赖”的的性别、年龄、所在地区的构成如何?四川在线记者和川报全媒体MORE大数据工作室对2009年7月-2020年11月四川法院司法公开网的76975条失信被执行人信息进行了梳理,并邀请了四川省社科院教研室主任、副教授颜旭和成都理工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刘宁进行分析。

  按照《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的若干规定》,这些失信被执行人会面临在乘坐飞机、列车软卧、轮船时不能选择二等以上舱位、不得在星级以上宾馆、酒店、夜总会、高尔夫球场等场所进行高消费及非生活和工作必需的消费行为。

  老赖都长啥样子?44岁左右的“老赖”最多

  通过MORE大数据工作室数据采集和分析手段,我们发现2009年7月—2020年11月,四川法院司法公开网的数据一共公布了76975条样本信息。其中,企业为10185条、占13.23%,个人为66790条、占86.77%。

  1。男性的比重较大

  情侣之间经常会开玩笑说“男人的嘴,骗人的鬼”。根据统计数显示,在失信被执行人方面,男性所占的比重较大。

  从“老赖”的性别上看,在66790条的自然人信息中,男性为47508条、占到了71.13%,女性为19282条、占到了28.87%。从占比来看,男性“老赖”的占比是女性“老赖”占比的2倍左右。

  “个人觉得这是由于从事经营性事务,如办企业、做工程等方面的男性会多于女性。”颜旭分析,这样的情况下,自然男性“老赖”的比例会大于女性。

  颜旭的看法也得到了刘宁的认同。在她看来,在样本中男性占比例大,可能是因为男性在社会生活中从事了更多创业或者经营性的活动,在社会财富的创造当中承担了更多的角色。所以,一旦有出现负债,可能会出现男性占比较大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