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樊邦平

  2月22日,记者从洪雅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获悉,为缓解当地中心城区校园周边和夜间停车难等问题,以便营造文明、安全、和谐、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日前该县发布了《关于中心城区校园周边和夜间停车管理规定的通告》,并从即日起,放开城市停车。

  针对县城学校周边的上学放学停车难题,洪雅县明确,对县城5所幼儿园和1所小学周边的上放学高峰时段设置限时临停区域,总共临停时间平均超过2个小时(校园周边临时停放区域以提示标牌为准);针对夜间停车难题,洪雅县明确,除人行横道、绿化带、消防通道和斑马线等区域外,在不影响其他车辆和行人通行的情况下,允许机动车于22时至次日8时在中心城区各路段规范有序停放,不予处罚,并允许机动车于19时至次日7时在公交车车位规范有序停放。

  “洪雅是天府旅游名县,随着游客的增多,城市夜间停车难成为了影响游客体验以及县城群众生活质量的一大因素,同时县城主要学校在上放学高峰期的停车难题,也成为了群众反映较为强烈的社会问题之一,为此我们经实地调研论证,制定出了这个缓解方案。”洪雅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道。

  “放开城市停车,并不是放松城市的交通管理。”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日常的城市交通管理中,当地依然会严格执法,对于违反规定的,依然将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等法律法规规定,依法严肃处理,希望广大交通参与者遵守以上规定,共同营造良好的县城交通环境。

  附:洪雅县中心城区校园周边和夜间停车管理规定

  一、校园周边车辆临时停放管理

  (一)实验小学7时40分至8时30分、16时至18时。

  (二)康才幼儿园8时至9时30分、17时至17时40分(经与时代帝景物业公司沟通协调,目前学生接送车辆可在该小区地下停车场停放,1个小时内不收费)。

  (三)博苑幼儿园8时至9时30分、16时10分至17时10分。

  (四)第二幼儿园8时30分至9时、16时至16时30分。

  (五)蓝天幼儿园8时至9时30分、16时至17时。

  ( 六)元迪幼儿园8时至9时10分、16时50分至17时20分。

  二、夜间停车相关管理

  (一)在不影响其他车辆和行人通行的情况下,允许机动车于22时至次日8时在中心城区各路段规范有序停放,不予处罚。在人行横道、绿化带、消防通道、斑马线等区域停放,或者超出规定时段停放的,依法进行处罚。

  (二)允许机动车于19时至次日7时在公交车车位规范有序停放。超出规定时段停放的,依法进行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