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懿/摄

  高懿 四川在线记者 刘付诗晨

  在三江环抱的乐山城,竹公溪是一条婉约秀丽的穿城之河,串联起这座历史文化名城风情万种的点点滴滴。但在雨水充沛的季节,竹公溪同样也存在着洪涝隐患。“比如去年乐山‘818特大洪灾’,有点凶!”不过,令乐山市民开心的是,竹公溪分洪道正在加紧施工,将在今夏投入运行,有效缓解暴雨洪水带来的压力。

  2月23日上午,乐山城北新区瑞祥路旁的一片工地上,挖掘机、冲钻机轰鸣,吊车上上下下,一车车砂石泥土源源不断运出,300米长的引渠已经初具雏形。一座山丘下,导流隧洞的开掘很快就将启动。

  高懿/摄

  乐山城投集团嘉城公司竹公溪分洪道项目现场代表谢星介绍,这条建设中的分洪道起始于竹公溪堰板电站厂房上游,总长2.7公里。根据规划设计,洪水将从300米长的引渠进入分洪道到达分洪闸,经过闸门的调节进入箱涵,好比成为了一条人工“地下河”,经过隧洞穿越山丘,再穿越檀木南街,继续经隧洞穿越另外一座山丘后重见阳光。最后一段是1.3公里长的明渠,然后在梅花丽都酒店附近汇入岷江。

  高懿/摄

  据了解,竹公溪分洪道项目1月18日开始动工,目前已投入近百名施工人员和50多台大型施工机械设备和装载车辆。力争6月底建成投运。谢星说,分洪道上段设计分洪流量208立方米每秒,下段加入东岳庙沟洪水后设计流量238立方米每秒。在暴雨洪涝季节,将有效减轻竹公溪的排洪压力。在最后一段明渠,还将打造亲水景观,进一步改善城北新区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