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邑县智慧农业产业园。(图片由成都市农业农村局提供)

  春天的蓉城大地,绿意盎然、百花竞放,处处洋溢着生机与活力。今年春节假期,成都近郊接待游客1400万人次,蒲江明月国际陶艺村、崇州竹艺村等40余个乡村游热门景点成为当仁不让的客流量大户。

  近年来,成都市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努力探索具有特色的城乡融合发展之路,“三农”工作成效显著。2020年,全市第一产业增加值655.2亿元,同比增长3.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432元,同比增长8.5%,为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快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筑牢了“三农”基础。

  去年底召开的中共成都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为成都“十四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指明方向:大力推动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全面提高城乡一体化水平,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推动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全面融合、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

  “当前成都正处于主动融入‘双循环’、唱好‘双城记’、聚力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新发展阶段。”成都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表示,今年将全面开启农业农村现代化新征程,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为实现全市“十四五”高位开局提供有力支撑。

  邛崃市冉义镇大地景观。(图片由成都市农业农村局提供)

  抓机遇·促合作建设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

  今年2月,成都西部片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实施方案正式获得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这意味着,对成都在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中探索“成都范式”提出了更高要求。

  根据实施方案,试验区面积约7672平方公里,范围涵盖成都市温江区、郫都区、彭州市、都江堰市、崇州市、邛崃市、大邑县、蒲江县。到2025年,试验区将建设成为长江经济带生态价值转化先行区、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典范区、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示范区、城乡融合发展改革系统集成区。

  建设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除了完成国家赋予的改革任务,成都还将开展积极探索,最受关注的就是“十大基础工程”,包括都江堰精华灌区生态建设和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程、西部区域旅游环线公路工程、西部区域旅游环线轨道交通工程、天府水源工程、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大熊猫国家公园工程、都市现代农业提升工程、特色镇建设和川西林盘保护修复工程、城乡生活污水综合整治工程、城乡公共服务品质提升工程。

  “这些工程项目将串联和覆盖产业功能区、特色镇、旅游景点、精品林盘等优势资源,实现引流、聚人、兴业。”成都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坚持以项目为中心组织经济工作,针对性地策划包装开建一批牵引型、骨干型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重大项目。

  除了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都是成都乡村振兴的重大机遇。

  近年来,成都充分发挥主干作用,提升建设乡村振兴“七大共享平台”,其中农村土地交易服务平台目前已与省内各市(州)、140多个县统网联营,累计交易各类农村产权2.29万宗,成交金额突破1300亿元。

  成德眉资四市开展合作洽谈,在菜篮子基地建设、区域农产品公共品牌建设等多领域推进合作,签署成德眉资粮食生猪蔬菜区域生产保供合作协议。

  今年,成都市将结合“十四五”农业农村经济发展规划,高标准编制成德眉资都市现代高效特色农业示范区规划并启动跨区域农业园区建设。

  成都绿道。(图片由成都市农业农村局提供)

  强载体·提能级夯实都市现代农业发展基础

  2020年3月,一场在成都举行的推介会引发业内关注。推介会的主体不是某一个区域,而是成都市都市现代农业产业生态圈整体。这场推介活动瞄准构建产业生态圈创新生态链,向全国、全球发布了成都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都市现代农业发展“机会清单”。

  在这份机会清单中,7个现代农业产业功能区(温江都市现代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园、都江堰精华灌区康养产业功能区、天府现代种业园、崇州都市农业产业功能区、金堂食用菌产业园、中国天府农业博览园、蒲江现代农业产业园)不再单打独斗,而是发挥各自优势,以及在成都现代农业版图中的定位,共同推介都市现代农业产业生态圈投资环境比较优势和投资机遇。

  按照“发现和培育比较优势,以产业生态圈为单元深度契合城市功能布局”理念,成都市以7个现代农业产业功能区,48个国家和省、市、县级农业园区为载体,以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为核心,推进全产业链发展,强链补链、聚链成圈,推动都市现代农业产业生态圈在产业融合、创新服务、平台建设、管理体制等方面取得突破,优化空间结构,重塑经济地理。

  2020年,全市已完成25.1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启动32.8万亩建设项目。成都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加快建设,累计引进国内外一流科创团队88支,组织实施协同创新重点项目111个。邛崃天府现代种业园被认定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郫都区获评2020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先进县。崇州市、大邑县等7个试点县(市)获批开展中国农业社会化服务平台试点。

  “下一步,我们将加强与国内外重点城市的联合与合作,建立政产学研用产业联盟,建强补齐产业链,做大产业园区,做强产业龙头,做响产业品牌,不断厚植发展优势,加快构筑高能级都市现代农业生态圈。”成都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优环境·创场景推进农商文旅体深度融合发展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基础和关键。成都市坚持将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作为新时期农业发展的方向和主要形态,全面落实“全域旅游”理念,结合特色镇、川西林盘和乡村绿道建设,大力推动农业与旅游、文创、电商、会展等领域的深度融合。

  崇州的竹艺村就是一个范例。这座原本寻常朴素的林盘村落,依托特色建筑“竹里”,逐渐衍生出住宿、旅游、文化手工体验等相关业态,随着人才和新兴业态的不断加入,竹艺村如今成为“国际范、天府味、竹编韵”新中式川西林盘代表。

  去年3月,成都宣布面向全球持续发布1000个新场景、1000个新产品,乡村新经济以绿色低碳、拉动消费升级,成为成都城市魅力极有前景的未来增长极。目前,全市已保护修复556个高品质精品林盘、建成4408公里绿道,构建了以绿道为纽带,特色镇、川西林盘、精品民宿互为支撑的旅游目的地和消费场景、生活空间、商业形态。

  去年9月,立足成都、服务全川的成都天府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联盟正式成立。该联盟围绕农村电商、乡村规划、休闲农业、森林康养、民宿旅游、文化创意、乡村运动等重点内容,促进资源互补与交换,不断优化完善全业态、全方位、全链条、全要素的融合发展生态圈,为成都乡村振兴提供智力支持。

  “‘十四五’时期,成都要基本形成‘人城境业’高度和谐统一的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形态,这对农业农村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成都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坚持把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作为实现乡村振兴的有效途径,重点发展农村电商、休闲农业、智慧农业,打造“核心IP+特色村镇+餐饮住宿+文创产品研产销”产业链,构建以绿道为纽带,特色镇、川西林盘、精品民宿为支撑的旅游目的地。

  站上新起点,开启新征程。如今在成都广袤的城乡大地上,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现代农业农村新画卷正徐徐展开。(文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