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林嘉薇 张庭铭

  “一般都不会专门看许可证啊,朋友介绍的都还是比较放心的。”市民袁女士和朋友结伴在成都市金牛区龙湖上城天街一家美甲店预约了种睫毛的项目。四川在线记者了解到,袁女士也是经朋友介绍来到这家美甲店消费的,并办理了价值900元的年卡。记者通过网络搜索发现,成都市至少有两万家类似的美容机构,主营业务包括美甲、美睫、文眉、脱毛、打水光针等。有群众反映,其中一些生活美容机构不具备医疗美容的相关资质。

过期产品过期产品

  3月11日,由成都市卫生计生监督执法支队(以下简称“市支队”)牵头,四川省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执法总队、市公安局、市场监管局及各区市县相关职能部门联合参加了打击非法行医专项整治活动,本次活动以打击生活美容机构开展医疗美容为主题。执法队在成都市金牛区检查了一家医疗美容医院、两家生活美容机构。在本次打非行动中,几家生活美容院都存在不同程度的非法行医问题,成都市卫生计生监督执法支队医疗大队长林峥在查封相关医疗仪器后向记者介绍,根据现行《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按照打击无证行医的处理程序,在进一调查后,会依法对涉嫌商家进行处理。

  干细胞面膜、童颜祛疤神器、逆转肌龄。走过狭窄的楼道,进入这家美容院不难发现,店内张贴着不少“扯眼球”的广告,这些“不明觉历”的字眼足以吸引每一位爱美人士。这家不到50平方米的美容院分成了两个区域,进门左侧摆放了4张床,还有客人躺着准备在店内种植睫毛,对侧的一正面墙上都摆放着花花绿绿的指甲油、假睫毛、面膜等产品。里侧小房间里摆放着两张床位和脱毛仪器。执法人员拿着一大罐全是英文的粉末询问店员时,店员只说是补水用的干细胞面膜,具体什么是干细胞?这个产品产自哪里?店员一问三不知。执法人员掀开小店深处的窗帘,背后堆积如山的纸箱里还翻出不少“存货”,兽用一次性注射器、过期3年的细胞修复原液、过期的碘酒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