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陈松

  记者3月12日从乐山市纪委监委获悉,2020年,乐山市五通桥区高举纪法利剑,持续正风肃纪,查处违纪违法案件79件86人,移送审查起诉3人,反腐败压倒性胜利进一步巩固。

  疫情防控监督 “多看现场,少查资料”

  2020年初,疫情突如其来,五通桥迅速进入紧急状态。“一线的工作安排很急,基层干部工作任务重、压力大,长时间熬夜作战。”根据一线的情况反馈,五通桥区纪委监委迅速调整督查方式,梳理出监督检查14项点位,以“多看现场,少查资料”的思路开展督查,确保对防疫一线工作“添力不添乱”。

  疫情尚未结束,又遇洪水肆虐。面对百年一遇的特大洪灾,区纪委监委立即组织纪检干部深入一线,参与到抢险救灾工作中。洪水过后,留下满地泥泞,全区纪检干部来不及修整,迅速加入灾后恢复一线,在实干中开展“融入式监督”。

  “保护干部、为担当者担当,确保一线轻装上阵是我们需要考虑的重点。但纪律保障一刻不能松懈,工作中的不作为、乱作为也必然是我们的打击目标。”区纪委常委丁麒锦说。

  据悉,2020年以来,针对疫情防控、抗洪救灾落实不力等情况,五通桥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人,组织处理13人。

  “照单抓药” 解决村级纪检组织不善监督问题

  从不愿监督、不会监督到主动监督、有效监督,村级建制调整后,五通桥在全区村级纪检组织开展“四亮四公开”行动,切实发挥村级纪检组织驻地优势,为基层治理加油添力。一方面,通过“亮身份、亮形象”,将村级纪检组织推到公众面前,起好带头作用,接受群众监督;另一方面,通过“亮清单、公开监督内容”,将监督内容具体化、监督责任明晰化;最后,通过“亮标准、公开履职要求”,将不成体系的资料汇编成工作手册,把表格报告全部模板化,提升纪检小组长工作效率。

  “现在,我们每月根据各个村的实际情况制定监督任务清单,让村级纪检组织照单监督、按时反馈,再定期对派单任务开展情况进行随机复核查验,效果不错。”竹根镇纪委书记周玉霞的“实践论”不断在五通桥区各地得到印证,2020年以来,全区各镇纪委累计派单1392件,通过派单发现并推动解决问题87个。

  “六步巡察”工作法 创新举措提升群众满意度

  “村干部作风如何?大家对村干部的工作满不满意?”

  自2020年6月下旬起,五通桥区先后开展4轮直接对村(社区)巡察工作,结合当前基层工作实际,将常规巡察工作流程压减和浓缩,形成“一听二访三座谈,四问五核六开单”为主要内容的对村(社区)“六步巡察”工作法。

  “在巡察过程中,我们注重加大入户走访量并引入‘群众说事问廉’坝坝会和干部问政会,多渠道收集民意诉求、意见建议和问题线索,对村(社区)干部进行现场质询,为作风务实者撑腰鼓劲,让作风漂浮者红脸出汗。对巡察中发现的问题和线索快交快办,及时回应,提升群众知晓度、参与度、满意度。”区委第二巡察组副组长谭洁表示。

  截至2020年底,五通桥区共对8个重点村(社区)开展直接巡察工作,发现重点问题54个、其他问题344个,对其中群众关注的居家养老、道路出行、环境卫生、噪音扰民等248个民生诉求按程序立行立改。根据巡察移交线索,查处违纪违法问题11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人,组织处理12人。预计2021年实现对村(社区)巡察全覆盖。五通桥区对村(社区)“六步巡察”工作法受到省委巡视办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