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殷鹏

  3月17日,记者从四川省药监局获悉,近日该局印发《关于开展儿童化妆品专项检查的通知》,将儿童化妆品监管作为化妆品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全省范围部署开展儿童(含婴幼儿)化妆品生产经营监督检查、监督抽检及违法查处等工作。

  记者了解到,此次专项检查,是《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实施后,四川省加强化妆品监管的重要举措,严厉打击儿童化妆品生产经营过程中存在的违法行为,确保儿童用妆安全。

  据悉,本次专项检查重点对经营环节的驻留类儿童化妆品(涂抹身体不需要清洗的化妆品)开展重点检查,各市场监管所重点以大型商场 、超市(含便利店、食杂店等)、母婴用品专卖店、幼儿洗浴(游泳)场所等场所为整治对象,重点检查其依法履行进货查验记录义务情况、所经营儿童化妆品的功效宣称情况等。对辖区内儿童化妆品电子商务经营者开展监督检查,重点检查产品合规性和进货查验制度落实情况。

  全省各级化妆品监管部门将进一步加强生产经营活动监管,加大执法办案力度,对检查中发现的一般性问题,责令企业及时整改,对涉嫌违法行为,及时依法立案查处;涉嫌犯罪的,及时移交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同时,结合专项检查和化妆品科普宣传周活动,加强对儿童化妆品注册人、备案人、境内责任人、受托生产企业、经营者进行《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等相关法规的宣贯培训,督促生产经营者依法履行义务,知悉违法行为法律责任,引导公众理性认识和安全使用化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