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陈婷

  白天阳光倾洒,夜间飘点细雨。持续晴暖的天气,让许多人忘记了现在还是春天。

  但现在,毕竟还在春天。

  认真说起来,春天还没有真正地过到一半儿呢~那得等到3月20日,春分的时候。

  然而不得不承认,最近的春日也真的是够“假”。据四川省气象台分析,目前,四川盆地北部的广安、达州、巴中、广元等地,日平均气温相比历史同期偏高3℃左右,至于盆地南部,局部地方日平均气温甚至比历史同期偏高5~7℃。“这个偏离程度是比较高的。”四川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青泉说。

  爬得高,摔得重——现在,是时候再次祭出这句名言了。

  昨天(3月18日)下午,四川省气象台发布强降温蓝色预警信息:预计受北方冷空气和高原低槽的共同影响,19日至21日,我省有一次降温降水天气过程,局地降温可达10℃。

  不要惊慌!这次降温降水天气过程,待四川在线为您深度扒一扒:

  ★ 这是一个中等强度的冷空气,走西北路径从甘肃而来。

  ★ 冷空气预计今天下午进入四川盆地,21日凌晨离开。今天中午,阳光是大概率事件。计划晚归的朋友,建议多带一件衣服出门。

  ★ 日平均气温将累计下降7~9℃,不是指四川境内所有市州,受波及范围包括德阳、成都、雅安、乐山、眉山、遂宁、广安、资阳、内江、自贡、宜宾、泸州12市及南充南部、阿坝州东部北部、凉山州东部。

  周六至周日,冷空气造访的地方日最高气温普遍降至16~18℃,其中有5个地方白天最高气温低于15℃:广安21日最高13℃,泸州21日最高13.4℃,雅安20日和21日白天最高14~15℃,马尔康21日最高13.8℃。

  相比白天,冷空气所过之处,夜间气温下降更加剧烈。以成都为例,日最低气温将从19日凌晨14℃左右,直接“腰斩”,到22日凌晨预计只有不足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