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张庭铭

  老人帮助子女带小孩,听上去是很常见的事情,但是大家有没有听说过“带孙费”这样的说法?

  近日,家住四川德阳的李爷爷,将自己的女儿和女儿前夫告上了法庭,希望通过法律手段要回自己的“带孙费”。这是《民法典》实施以来,德阳市旌阳区法院依法开庭审理的首起“带孙费”案件。那么,旌阳法院会对“带孙费”这个主张做出怎样的判决呢?

  同许多小家庭一样,女儿小李自怀孕后就辞职在家养胎,2016年外孙女出生,给这个小家庭增添许多幸福,也带来了一系列的现实问题:女婿小刘长期在外地工作,小李一个人照顾孩子忙不过来,也显得捉襟见肘。

  为了女儿的小家庭,六十多岁的李爷爷与老伴放弃了安逸的退休生活,肩负起照顾外孙女的重担。同时,外孙女的日常开支和医疗、生活等费用,李爷爷也一并支付了。

  直到2019年10月,小李与小刘离婚,离婚后外孙女随小李生活。此时,隐藏在小家庭里的其它矛盾也显现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