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观察 蒋诗逸 四川在线记者 王若晔

  警犬也有跑步机了?3月17日,在遂宁市公安局安居区分局警犬基地内,记者看到,警犬“雪舞”正在跑步机上开展体能训练。

  “‘雪舞’是一只山地追踪犬,每天会跑上8-10分钟。我们会根据警犬的种类和每日状态为它们量身定制跑步时长和公里数。”训导员说,跑步机上练体能是警犬的必修课,主要是为了加强警犬体能,提高工作能力和作业时间,增强警犬的战斗力。

  据介绍,遂宁已建成集办公、训练、培训于一体的综合性训练场所1处、标准化警犬训养场所7处、配备警犬运输车13辆、警犬专用跑步机3台。

  在全市警犬基地,和“雪舞”一起共事的警犬共有76只,搜爆、搜毒、追踪样样精通。目前已参与完成各类安全保卫工作322 犬次。曾参与2018年、2020年遂宁特大洪水搜救工作100余次;追踪犬利用气味识别追踪,帮助找回走失老人3名、儿童2名;治安防范犬协助制服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300余名。

  能搜毒排爆,也能翻山越岭寻找失踪老人,忠诚勇猛,出任务不怯场,离不开专业规划。“2016年以来,我们将警犬技术工作纳入社会治安立体化防控体系、惩防犯罪工作新机制同规划、同部署、同发展,目标打造一张立足本地、服务全川、辐射全国的遂宁市公安工作新名片。”遂宁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