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李婷

  3月22日,央视新闻直播间继续推出“三星堆新发现特别节目”,并回应了一条大家关注的信息:6号坑木箱内暂未发现丝蛋白。

  当天下午,这次检测人员检测了6号坑的6层土样,考古人员对三星堆6号祭祀坑的土样进行了丝绸蛋白检测,丝蛋白检测试纸上的条纹显示两道横岗,即阴性,表示不含有丝蛋白。此前曾在其他坑内发现丝绸痕迹,不过大家也不必遗憾,关于6号坑木箱里到底装了什么?工作人员还在进行脂肪和酒类的检测。

  蚕丛及鱼凫,丝绸对巴蜀文明来说非常重要。在三星堆3号坑的青铜面具耳朵旁边,发现了丝织物的痕迹。那么三星堆发现丝绸意味着什么?本次考古专家咨询团队成员、中国丝绸博物馆纺织品文物保护专家周旸分析,在祭祀坑里面发现两种丝绸存在,一种是在灰烬里面发现丝绸。第二种是在青铜器周边发现丝绸。三星堆祭祀坑发现丝绸,虽然年代并不是最早的,但是还是很让人兴奋的。因为发现丝绸有三个语境,一个是在遗址里面,一个是在墓葬里面,一个是在祭祀坑里面。就代表丝绸在中华五千年历史里面一直扮演不同的角色,最高层的角色是祭服,沟通天地人神。第二是作为尸服,包裹实体用的。第三个层面就是日常穿着,反映更加是现实社会。

  为什么古人在这个时候能够选择,或者丝绸为什么会被荣幸的选择作为一种沟通天地人神的载体呢?其实这是跟中国非常重要的文化契机相关的,我们说蚕分开叫天虫,就代表能够沟通天地的。为什么中国人会这样把对天地生死的概念赋予到小小的昆虫上面?大家养蚕就知道,蚕的生命周期,从卵到幼虫到蛹到成虫,很短。这个过程反映了人们自身的生死。很多时候可以看到丝绸、蚕、桑树构建了非常具有中国特色的生死观念。可以看到神树上面有太阳,它是桑树。还有蚕有丝。这个里面是我们非常高兴的一个事情,把丝绸的功能提升到祭祀的精神层面。

  放大来看,从丝绸之路来讲,四川本身就是大的移民城市来讲,为我们西南丝路提供了非常好的考古学思政。很多关于四川的都出现在神话里面,五千多年前巴蜀就带着玉和帛去见大禹。后来到了战国,战国在成都的百花坛遗址里面有一个铜壶,就清晰的篆刻了采桑图,那个桑树跟现在不一样,非常高。这是一个熟悉的场景,大家固化到青铜器上面。到了先秦成都就建了景观,花重锦官城。到了秦灭六国,六国豪强进入到蜀地,带来大量的技术。到了汉成都老官山织机是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就可以织出灿若云霞的锦。后来因为成都四川盆地,地下水位比较高,所以很难在墓葬里面找到丝绸。但是在新疆可以找到产自于四川的丝绸,我们如果去看很多的敦煌文书里面大量讲到这方面。

  “这个里面我觉得如果我们要做川渝的文明化进程,希望大家不要忘掉丝绸。” 周旸说道,四川有盐有铁有丹砂,其实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就是丝绸。诸葛亮在蜀国发出感慨,他的军队开支就来自于丝绸。因为丝绸作为纺织考古来讲是比较弱的,但是丝绸是关乎国计民生,关乎政治经济文化生活的非常具像的载体。一路伴随中华五千年走过来,在我们文明进程中丝绸的作用功效和意义可以完全大胆的体现。同时也期待三星堆考古可以出更好的丝绸。现在只是看到一些痕迹。同时希望在川渝考古文化进程中可以找到更多的丝绸,勾勒出整个西南丝路,结合传说、史料和考古学实证,把这条路实在的勾勒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