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华宇 四川在线记者 刘佳

  去年过年,周女士计划举办婚礼。自己在婚庆公司预定了婚庆服务,并缴纳了定金,但疫情突袭而至,周女士婚礼延期,与婚庆公司协商退款被拒,周女士该怎么办?

  在各种消费咨询中,周女士的问题也带有普遍性。其实类似这种预付式消费的问题,在今年的投诉中不少。

  律师支招

  君泽君(成都)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陈小虎

  根据我国《民法典》第五百九十条的规定:当事人一方因不可抗力不能履行合同的,根据不可抗力的影响,部分或者全部免除责任,但是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因不可抗力不能履行合同的,应当及时通知对方,以减轻可能给对方造成的损失,并应当在合理期限内提供证明。

  在类似的预付款的消费活动中消费者则应注意——

  第一, 在预付款之前,要与经营者订立书面协议,协议中一定要特别注意协议中有关消费者权利不公平、不合理的限制,以及减轻、免除经营者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应承担的法律责任的条款;

  第二,在协议中要对商品或服务的主要内容特别是质量等级约定清楚,交货的时间、地点、方式,商品或服务的标的也是协议的重要内容;

  第三,注意解除协议的条款,涉及到哪些情况可以变更协议以及如何解除协议、如何退还预付款等;

  第四,在协议中还可以约定违约金或其他违约责任,经营者则应依照有关法律、法规规定承担违约责任;

  第五,对于拒不承担责任的经营者,消费者可以求助当地的消协或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第六,对于因不可抗力或完全属于消费者自身的过错而不能按约定提供商品或服务的经营者,应免除其责任。如因部分属于消费者的过错而违约的,应视情节减轻经营者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