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薛维睿

  目前,三星堆遗址祭祀区考古发掘正在继续进行,已取得了一些阶段性成果。3月23日,三星堆遗址的年代测定对外发布。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联合北京大学对三星堆6个坑的73份炭屑样品使用碳14年代检测方法进行了分析,对年代分布区间进行了初步判定:三星堆4号坑年代距今约3200年至3000年,年代区间属于商代晚期。目前三星堆遗址发掘进展顺利,已出土500多件文物。

  3号坑:最大青铜尊初露尊容

  三星堆新发现的6个坑风格各异,3号坑是目前发现器物最多的一个坑,有数量丰富的青铜器,还有一些是此前未见过的独特造型。其中一件被考古队称为“奇奇怪怪铜器”的器物,它有铜丝装饰的圆盘、上面有四根兽面纹立柱,立柱上端坐着一个比例怪诞的青铜人。下一步,考古人员将继续发掘,弄清这件青铜器的全貌后再定名。

  此外,3号坑还发现了一件青铜尊。目前,这件青铜器已经转运至修复馆,文保专家正在对其进行浮土清理工作,铜尊上的纹饰逐步显露。经测定,这尊铜尊高度达70多公分,是迄今为止三星堆出土的最大的青铜尊。三星堆博物馆文保中心副主任郭汉忠介绍,这件青铜尊在埋藏前已经被砸坏,所以通过箱体将铜尊取出后,倒放在操作台上,让底部的膜来承受整体的压力。对于铜尊缺失的部分,未来也将通过泥塑、制膜等方式进行修复。郭汉忠预计,在完成表面清理、取样、尊内CT探明、清理矫形等环节之后,需要半年时间来修复该尊。

  目前,3号坑最上方还有127根象牙,后续将开始进一步的提取工作。

  4号坑:条状金器全貌令人期待

  4号坑也是近日颇受关注的一个坑。在22日的发掘中,4号坑一件条状金器已经显露,看起来体型不小。现场工作人员表示,现在需要将压在上面的陶器先清理提取后,才能提取这件条形金器。在紧邻4号坑的1号坑中,曾出土过长度1.42米,重500克的金杖,这令大家对4号坑的金器的面貌充满期待。

  此前,4号坑还发现了37根象牙,其中一根象牙已于21日被完整提取,并送往文保中心进行保护和修护,其余象牙继续覆盖在保湿层,为下一步提取做准备。文保人员介绍,此次三星堆考古发掘启动之初,根据此前的勘察,预判可能会出土象牙,因此文保中心与国内其他相关研究单位共同研发了一种新型的锁水保护材料,待象牙进行清洗后,经过杀菌、消毒,就会把这种材料覆盖在表面对象牙可以进行锁水保护。

  5号坑:金箔片或存在排列组合关系

  5号坑在6个坑中面积最小,却是目前发现最多金器的一个坑。在现场可以看到,5号坑内满是圆形金箔片。22日,考古队员曾从坑内提取了一枚金箔片,送往实验室进行红外高光谱成像扫描,辅助文物修复人员的后续修复。

  不过,目前已经暂停对这些圆形金箔片的提取。考古人员发现,这些金箔片和周围散落的玉器、牙雕等,可能存在着某种排列组合的关系。它们是否能组成一件完整器物?还有待进一步研究。

  此外,一件长30厘米的鸟形金饰片已转至文保中心,修复后展现出了凤凰、孔雀般的典型尾羽特征,这是目前三星堆出土的唯一鸟形金饰片。另一件鱼形金饰片仍在修复中。此前,5号坑出土的金面具成为这次最受关注的新国宝之一。目前。金面具已修复过半,剩余脱落部分仍在修复。

  23日, 5号坑还成功提取出一枚椭圆形玉器,玉质较好,无孔。

  6号坑:暂未发现丝蛋白

  22日,6号坑已经发掘到90厘米左右。此前,考古人员发现的一件此前未见过的箱子状的器物,其长度和6号坑的宽度一致。考古人员对6号坑的土样进行了监测,暂时未发现丝蛋白的存在。目前,仍在对其余土样进行检测,看是否存在脂肪或酒类物质。

  6号坑和7号坑有部分重叠,考古专家将之称为“有打破关系”,并推测7号坑的年代应该早于6号坑。目前,7号坑仍处于挖填土的阶段,图层剖面已经露出。

  8号坑:发现诸多建筑物构件

  8号坑是三星堆遗址目前发现面积最大的坑。8号坑坑口长5.1米,宽38米,面积约19平方米,约为5号坑的5倍。目前,8号坑已经清理至第六层填土。再往下发掘30厘米左右,将达到器物层。在开始揭露的灰烬层中,部分位置已经开始暴露出器物。目前,可以明显看到坑内有一件很大的石戈。现坑内有9件这样的石戈,最大的一件约长40厘米、宽15厘米。

  8号坑灰烬层含有大量的碳屑、烧骨渣、红烧土碎片,还有一些小件铜渣、玉石屑等。专家认为,很可能是当时人们在祭祀时,把一些祭祀用品倒入坑中,再将火烧过的灰烬倒入坑内形成。此外,8号坑发现了3块石板,以及大量较大体积的红烧土块,8号坑被认为很可能是祭祀的神庙遗迹被烧毁之后再整体填埋。

  此前,经过金属探测和探地雷达的扫描,推测8号坑内可能存在大量金属类文物,预计后续8号坑将有重磅发现。这些金属类文物是什么?将有多大的数量?同样令人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