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堵变化趋势

  预计4月3日(小长假第一天)为高速出程拥堵高峰,9:00-12:00时拥堵程度较高 ;4月5日(小长假第三天)为高速返程拥堵高峰,15:00-18:00拥堵程度较高。普通国省干线4月3日(小长假第一天)9:00-11:00时为拥堵高峰。

  高速公路拥堵变化趋势(按小时)

  普通国省干线拥堵变化趋势(按小时)

  清明公路网运行特征及分析

  总体运行特征

  清明小长假期间交通流以中心枢纽城市为中心,前期以出程为主,后期以返程为主的方向不均匀流特征。高速公路交通量方向不均匀特征更为明显,公路网拥堵变化情况与流量变化趋势有明显的相关性。

  高速公路运行特征

  高速公路在清明假期间是公路运输的主干线,起到连接中心枢纽城市与地区枢纽城市、热门景点的作用。小长假期间的高速公路流量集中在以成都为中心的放射线高速及联络放射线之间的绕城环线高速。易拥堵的路段主要集中在大流量集中汇流、隧道、长大纵坡等路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