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李丹

  今天是清明小长假最后一天。记者从四川省民政厅获悉,3天假期,我省网络祭扫平台完成14.6万余次拜祭、献花、寄语等服务,各公墓接待实地祭扫群众115万余人次。

  清明小长假期间,我省祭祀服务保障工作突出信息技术应用。省级建立“仁孝四川 绿色祭奠”网络平台,提供预约实地祭扫、创建纪念馆、网上拜祭等多种服务,引导群众积极参与网络绿色祭扫,平台上已建立网上纪念馆4000余个,累积完成14.6万余次拜祭、献花、寄语等服务。

  公墓视频监控系统界面

  各市县和公墓开发了42个网络祭祀平台,作为倡导移风易俗、绿色生态祭扫的有力举措。部分公墓引入AI客服、拟人语音、VR祭扫等虚拟现实技术,开发了小程序和公众号下单代祭服务和视频直播祭扫服务。随着更多信息技术的应用,群众对网络祭祀、绿色祭祀、“扫码祭”“云祭祀”接受度越来越大、满意度越来越高。

  清明假期三天,全省各公墓共接待实地祭扫群众115万余人次,比去年同期多122%,疏导车辆22万余台次,出动保障人员1.7万余人次,参与网络祭奠3万余人次。

  四川省民政厅于清明前建成全省公墓视频监控系统,实现对各公墓祭扫人流和安全管理远程实时监控,提高了监管效率。

  据悉,下一步我省还将构建统一的殡葬服务信息系统,将殡葬服务对接“天府通办”和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推动线上线下融合,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加便捷、丰富、高效、温情的网上殡葬服务。

  图片由省民政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