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灯夜战,研究工作。左一为朱地图惹。挑灯夜战,研究工作。左一为朱地图惹。

  四川在线记者 张红霞

  4月4日,是成都市农业技术推广总站援彝干部朱地图惹去世的第一个清明节。在他曾扎根帮扶的凉山州越西县大瑞镇瑞龙村,村民和他曾经的同事,用不同的方式缅怀这位倒在扶贫路上的彝族青年。

  2018年,朱地图惹加入扶贫队伍,回到了家乡凉山,带着乡亲们探索一条可持续的脱贫路。

  “他说自己在成都学到很多东西,现在终于可以带回家乡用上了。”跟他一同前往越西扶贫的成都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畜牧科科长、越西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刘金鑫告诉记者,2018年他们带着前往越西帮扶的使命一同出发,“朱地图惹扎根村里,建档立卡,精确每一户人信息,带着村民走出了一条产业脱贫路子,如今这份产业更是成为当地的致富支柱产业之一。”

做人口普查工作,朱地图惹(左三)细心专注。做人口普查工作,朱地图惹(左三)细心专注。

  遗憾的是,就在越西县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凉山脱贫工作交出满意的答卷之时,2020年11月13日,朱地图惹在前往医院的途中离世。这位优秀的中国共产党员,将生命永远定格在了35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