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脱贫产业

  把苹果卖出大山 提高村民收入

  说到发展,从事农业工作多年的朱地图惹,在研究了越西当地的情况后,决定带领村民发展苹果产业。但在发展产业前,瑞龙村的道路等基础设施,成了他最先要解决的问题,不然就算种了好苹果,也很难卖不出去。

  为了改变村庄环境,改善村民出行条件,朱地图惹带着村组干部白天搞测量、晚上加班做方案,积极争取县级主管部门和大瑞镇党委政府支持,最终硬化了通村入户道路3.6公里,在村里主干道上安装路灯60盏,逐步改善了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

  路好了,灯亮了,产业发展成了重点。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朱地图惹和其他驻村工作队员、村组干部一道,深入挖掘瑞龙村资源优势,制定了帮扶工作规划和年度帮扶计划,并决定在当地大力发展苹果产业。

  为了打消村民疑虑,他又开始连轴转的工作,还自费组织村组干部、致富带头人和村民代表到西昌、乐山、眉山等地考察各地的种植项目。

  在他的努力推动下,一年左右,瑞龙村就建起了300亩的优质苹果种植基地,还积极为大瑞镇苹果产业园区协调流转土地400余亩,带动贫困户年均增收2000元,村集体经济实现增收3万元。

  据悉,如今的越西县已将苹果、花椒作为农业主导产业,产业发展不断提升。

  倒在家乡土地上

  他把生命奉献在扶贫路上

  2020年11月17日,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准越西县退出贫困县序列,全县摘掉了贫困帽子。精准扶贫的春风吹佛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从县级领导到驻村第一书记、帮扶工作队员,再到具体的帮扶责任人,详细了解致贫原因,因地制宜制定脱贫计划,加上越西人民的不懈努力,才交上这样一份满意的脱贫答卷。

  结婚以后,由于忙于脱贫攻坚工作,朱地图惹和妻子在一起的日子还不到30天。2019年10月,由于工作任务繁重,朱地图惹没能陪伴在待产的妻子身边。妻子抱怨说,“什么工作比陪待产的老婆还重要!”“不要老婆只要工作了吗?……”这些都未能动摇他一心投入到脱贫攻坚工作的决心。儿子一岁多了,见面次数不足5次,连儿子一周岁生日也未能参加。

  2020年11月13日,因身体不适,向所在单位请了一天假回西昌看病,中午回到位于西昌太和的父母家拿了以前的病历,在询问了父母近期的身体状况、稍作停留后急忙前往医院检查身体。离去前母亲拉着他的手说“地图惹啊,回来了就多待一会吧,晚上陪我们两个老人吃顿饭再走吧”。

  朱地图惹听闻母亲的“抱怨”心生愧疚,聚少离多的日子已经形成了常态化,他很想陪着父母、陪着妻儿,可是因为脱贫攻坚工作的特殊性,不容他顾及“儿女私情”。“阿嬷,现在是迎省检、备国检的关键时期,时间紧、任务重,县上也没休息,我要以工作为重,待脱贫了,‘战斗’胜利了,我再回来补偿您二老和妻儿,我看了病就赶回去上班了,您照顾好身体”。说罢,朱地图惹同志便出门前往医院,可谁知就是这样短短的几句话,竟成了他留给家人最后的回忆。

  听到他意外去世的消息,村民曲木阿牛眼泪止不住地流下,这个青年在她家帮忙接通电视信号、报销医疗保险、联系爱心企业送鸡苗等场景,让她难以忘记。

  一起共事三年的村支书曲木巫来说,“送朱地图惹走的那天,我去了西昌殡仪馆,面对他年迈多病的父母和憔悴的妻子,心里满是愧疚。他太累了,走村入户搜集户情,加班加点整理资料,还忙前忙后帮着村里筹建扶贫产业,生了病也没有时间好好休息。他的身体是被拖垮的。”

  在父母和妻儿眼里,朱地图惹说地最多的就是,“等脱贫摘了帽,‘战斗’胜利了,我再好好陪你们。”

  这位倒在国家脱贫工作上的中国共产党员诠释了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奉献是青春最美丽的姿态。他用无私奉献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共产党人的无悔初心,以自己短暂而充实的一生书写了新时代青年的铮铮誓言。

  2020年12月14日,四川省人社厅、省直机关工委、省扶贫开发局给予朱地图惹同志四川省事业单位脱贫攻坚专项奖励追记大功;2021年2月5日,中共成都市委追授朱地图惹同志“成都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本文图据成都市农业农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