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迟婚礼回家乡扶贫

  “等家乡脱贫了,再回来结婚”

  “我们是2018年6月被四川省委省政府选为凉山脱贫攻坚综合的帮扶队员。”4月3日,看着越西县长势不错的苹果林,刘金鑫又想起一起从成都来到这里开展帮扶的同事朱地图惹。

  “我们认识,就是在得知被选中的时候。”在他印象里,这位皮肤黝黑,戴着黑框眼镜的青年,踏实、朴实的性格让他很难忘记,“他不怎么说话,但是能感到他的激动,是回家乡工作、建设的那股冲劲和兴奋。”

  在动员会后,朱地图惹还给同在成都上班的好友米进兵打过电话,“务吾(彝语:大哥的意思),走,回凉山去干工作。”电话那头的米进兵为他高兴,也提醒朱地图惹回去后要照顾好身体,他知道这人在工作上爱“拼命”。

  2011年参加工作,朱地图惹就在龙泉驿区十陵街道和平村当了三年大学生村官,期间加入中国共产党。2016年8月,考入成都市农业技术推广总站,之后任助理农艺师。2018年6月,被四川省委组织部、省农业农村厅选派为凉山州脱贫攻坚综合帮扶工作队队员,挂任凉山州越西县大瑞镇农业专员。

进村入户,朱地图惹(左二)走访村民进村入户,朱地图惹(左二)走访村民

  在得知回家乡扶贫消息后,朱地图惹找到了女朋友,“我俩都是从大凉山走出来的,能在成都扎根很不容易,不论走多远,我们都不能忘了来时的路,现在有机会回凉山参与脱贫攻坚,我想回去建设家乡,把更多的希望带给那里的父老乡亲。”朱地图惹跟她商量,将婚事往后延一下。

  建档立卡

  带领119名贫困村民精准脱贫

  2018年,朱地图惹在延迟婚期后,带着建设家乡,帮助老乡脱贫的赤子之心,踏上了回乡的路。按照组织安排,他被派往越西县大瑞镇担任农业专员。

  从小在凉山农村长大的朱地图惹,比更多人都了解家乡的脱贫关键点在哪儿。一份他初到大瑞镇瑞龙村的报道是这样表述:他被当地的景象惊呆了,这个离县城不到10公里的村子居然是这样的光景,进村入户的道路坑洼不平,当时正值雨季,路面泥泞不堪,全村没有一盏路灯,村民出行极为不便。

  “他比其他帮扶队员有优势的是,会彝语,也更懂村民所想。”刘金鑫说,朱地图惹驻村帮扶,除了农业之外还有其它方面都在尽力做好。

  为了详细掌握瑞龙村21户119名贫困人员的家庭情况,找到脱贫的方法,他开始挨家挨户地走访了解情况,来回在山上、山下,在极短的时间里,迅速熟悉了每一户的情况,并进行精准的建档立卡。

  在不断的入户交流中,他和村民的关系也更为紧密起来。村民王晓兵说,朱地图惹特别热心,不管大事小事,只要他知道了,都会赶来帮忙。有次,王晓兵家的自来水龙头突然不出水了,自己捣鼓半天还是不行后,还是朱地图惹赶过来查找原因,发现是输水管线损坏导致无法正常供水,便立即找来新水管和工具,及时修好了水管,帮他们恢复了供水。

朱地图惹朱地图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