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华宇 四川在线记者 石小宏 摄影 李强

  对于人们来说,要是家里或办公室有老鼠,还真是一件烦心的事。近日,四川省疾控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动物标本室,中心病媒生物控制科助理研究员余技钢向记者介绍了在四川城镇地区常见的老鼠种类:褐家鼠、黄胸鼠和小家鼠等。

  余技钢说,老鼠普遍居于城镇地区,会传播多种疾病、糟蹋粮食、破坏生产和环境、骚扰人们正常生活。安装纱门纱窗、管理好食物垃圾、清理杂物是防止老鼠进入室内的重要措施:“在下水道加装防鼠地漏,检查烟道密封性都可以防止老鼠侵入家中。”如果家里出现了老鼠或怀疑有老鼠留下的痕迹,可通过翻找扑打,或者采用粘鼠板、鼠笼等诱捕。

  关于鼠害防制,记者也咨询了几个网友比较关注的问题,余技钢作了解答:

  1、楼层够高就可以不担心有老鼠侵入?

  这个说法是不准确的。城镇地区有一种叫黄胸鼠的老鼠,攀爬能力很强,几乎可以飞檐走壁。许多家住10层以上的市民都能在家里发现老鼠。所以无论住多高都应该时刻提防老鼠侵入。

  2、逮到老鼠了怎么处置最合适?

  抓到老鼠后可使用水将其溺毙并将尸体妥善处理,或联系专业人员处置。处置或驱赶过老鼠后还要注意杀虫。因为老鼠体表通常有跳蚤、螨虫等寄生虫,他们脱离老鼠之后会寻找新的宿主,进而传播疾病。

  3、家里有老鼠可以用老鼠药吗?

  居家不建议使用老鼠药,尤其是家里有小孩和宠物的家庭,要避免出现误食,还是使用粘鼠板和鼠笼诱捕更合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