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C:35岁,患感冒的疲惫打工人

  “哎,我好不容易预约上疫苗,但又因为感冒了在吃药,请问我可以打吗?”

  服药物期间能打疫苗不?川观妹了解到,从既往经验来看,抗生素可能会对活菌苗产生影响,全病毒灭活疫苗不受抗生素影响。如果服用抗生素,说明此人在一些疾病的发作期,服用抗生素与接种新冠疫苗本身没影响,但所治疗疾病有可能是接种禁忌或注意事项,需要等病情好转或恢复再接种新冠疫苗。

  值得注意的是,新冠病毒灭活疫苗说明书中提及,具有免疫抑制作用的药物,如免疫抑制剂、化疗药物、抗代谢药物、烷化剂、细胞毒素类药物、皮质类固醇类药物等,可能会降低机体对疫苗的免疫应答。

  服用免疫抑制作用的药物不是新冠病毒灭活疫苗的接种禁忌,但如近期或正在使用这些药物,为避免服用药物对接种的疫苗造成影响,可以等停用上述药物后再接种新冠疫苗;

  如需要长期服用药物,建议此期间接种新冠疫苗,接种前应咨询专业医师。

  

  市民D:62岁,健康无基础病史的嬢嬢

  “我的好多闺蜜都打了疫苗,而且说没啥子感觉。我也想去ju一针,但我是不是超龄了不能打哦?”

  这位“赶时髦”的嬢嬢非常有健康意识哦!根据最新政策,我国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对象为18周岁以人群,所以从年龄上来讲是完全ok的哦!另外,60岁及以上人群为感染新冠病毒后的重症、死亡高风险人群,建议接种,所以赶紧和闺蜜们约个时间去ju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