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王代强

  4月13日,四川在线记者从四川省林业和草原有害生物防治检疫总站获悉,日前,省林草局组织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专家对广安市广安区锈色棕榈象疫区和雅安市汉源县松疱锈病菌疫区开展了撤销查定工作。根据查定评估,广安区锈色棕榈象疫区和汉源县松疱锈病菌疫区已连续2年实现无疫情,达到撤销条件。经报省政府同意,省林草局发布公告,撤销了广安区锈色棕榈象疫区和汉源县松疱锈病菌疫区。

  按照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印发的《全国检疫性林业有害生物疫区管理办法》的规定,全国检疫性林业有害生物疫情发生地应当划定为疫区。疫区一般以县级行政区为单位划定。划定后的疫区由省级以上林业主管部门公布,其中松材线虫病和美国白蛾的县级疫区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负责公布,其他全国检疫性林业有害生物疫区由省级林业主管部门报请省级政府批准后公布,并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备案。疫区每年至少公布一次。

  “全省林业草原有害生物年均发生面积约1000万亩,今年略有下降趋势。”四川省林业和草原有害生物防治检疫总站相关负责人说,我省2020年检疫性林业有害生物主要有锈色棕榈象、红火蚁、松疱锈病菌、扶桑绵粉蚧。

  上述负责人介绍,当前正值我省蜀柏毒蛾、松毛虫、叶蜂等林业有害生物的防治季节,各地林草部门正紧锣密鼓地准备和开展防治工作。一方面,抓好虫情监测,做到有的放矢。另一方面,科学规划,做到精准防治,尽量减少用药量。同时,坚持无公害防治,要求各地选用无公害农药,严格按照《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管理办法》要求,及时回收药物包装物,避免因将药物包装物遗弃在林间而造成环境污染。

  近期,我省启动了春季飞机防治林业有害生物工作。今年飞防区域主要包括成都、德阳、绵阳、广元、南充、巴中、资阳、遂宁、广安等9市30余个县(市、区),计划作业面积80余万亩。目前各飞防实施地正紧锣密鼓地准备和实施飞防作业,预计在5月底全面完成春季飞防任务。

  上述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我省大力推行飞机喷洒无公害农药防治林业有害生物,取得了“有虫不成灾,青山依旧在”的良好防控成效。为抓好今年林业有害生物春防工作,省林草局下发了《关于做好林业有害生物春季防治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要严格管控飞防质量和强化林用农药使用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