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锦城公园:

  一排10个充电停车位,9个都被燃油车辆占据

  而类似充电车位被占用情况,并不仅仅在绵阳存在。

  4月11日,记者探访发现,在成都、德阳等地类似现象也是屡见不鲜。

  在成都市锦城公园的一个停车场,记者看到,一排10个充电停车位,9个都被燃油车辆占据,车主们对一旁写有“新能源车充电专用”等字的警示牌,似乎无视了,同时不远处还有普通停车位空闲。

  ●德阳绵远河边一露天停车场:

  4个充电桩车位全被燃油车占用

  4月11日,在德阳绵远河边的一露天停车场,原本配备的4个充电桩车位都被燃油车占用着。

  02

  网友声音:

  短时间内,不会建议身边朋友买新能源汽车

  有网友表示,买了新能源车后发现,每次充电都是一个很烦恼的问题,短时间内不会建议身边朋友买新能源车了。

  记者采访中,绵阳市民李先生就表示,“以前就有朋友说新能源车充电不方便,但我想着单位停车场里就有几个充电桩,充电应该方便,还是买了新能源车,但真正使用的时候才发现,停车场的充电桩常常被燃油车占用。”

  03

  绵阳交警:

  法律法规对“霸座”行为没有明确规定,交警只能劝导

  对于这种燃油车“霸座”行为,有没有办法治理呢?

  有网友反映,他们在停新能源车时,亲眼看到,有燃油车主抢占最后一个充电车位,当网友提醒这是充电车位,燃油车不应停放时,该燃油车主表示:“没事的,没人管”“不算违规,交警不得贴罚条”,最后该网友由于找不到充电车位,电量耗尽,车子只有找拖车拖走了。

  求助于停车场工作人员,是否有用呢?

  李先生表示,他也几次跟单位物业管理人员反映相关问题,但物业管理人员表示无能为力:“上头没得明确规定,我们也不好直接把燃油车赶走。”

  面对新能源车充电车位被占,吴女士也曾求助于停车场管理人员。“但别人回复我,他们只管收费,在缺乏上级明确规定的情况下,有车位就能停。”

  后来,吴女士选择向交警举报,但效果也不尽如人意。“交警来了,会劝导燃油车离开,但是有两次,交警一走,燃油车就又回来了。”吴女士认为只是劝导,而没有相应的处罚和警示,治标不治本,效果不大。

  对此,绵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收到燃油车霸座的投诉确实不少,我们也都会出警处理,但目前法律法规对这一行为尚未进行明文约束,民警到了现场也只能劝导燃油车主离开。遇到蛮横的燃油车主还会反问民警哪条法律规定我不能停充电车位。”

  据绵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无论是《四川省〈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办法》还是2018年绵阳市人民政府印发的《绵阳市机动车停车管理办法》,对于燃油车能否占用新能源车充电车位的问题并没有明确规定。同样的执法困惑,在全省各地普遍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