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盗的电缆线。江安县公安局供图被盗的电缆线。江安县公安局供图

  人民网成都4月14日电 近日,四川省宜宾市江安县公安局成功破获系列盗窃案,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缴获电缆线、扣件等赃物40余吨,涉案金额达500余万元。

  4月3日,江安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马路两侧新安装路灯电缆线被盗,造成该路段两公里路灯熄灭。同日,指挥中心又接到报警称江安某建筑工地用于固定钢管的扣件被盗。于是,江安县公安局迅速成立专案工作组,对案件展开缜密侦查。

  专案民警通过走访,发现两处案发现场均无监控和其他相关证据,案件侦办陷入僵局。随后,专案组民警调整思路、耐心研判、缜密分析。此时,一辆白色轿车进入了侦查民警视线。

  “白色车辆是凌晨3点到5点左右出现了在案发现场,但该车车型与车牌不符,应该是套牌车,另外驾乘人员戴了口罩,隐蔽自己身份,这给我们案件侦办带来了很大难度。”专案组办案民警介绍,当晚他们对江安县相关重点地区进行了蹲守,在进出城和高速路口设立卡口,实施全天候追踪。经过连续的昼夜侦查,最终锁定犯罪嫌疑人身份和销赃地点。

  4月7日凌晨,在宜宾市叙州区柏溪镇一废旧回收站里,专案组民警分成5个小组,对3名正在销赃交易的犯罪嫌疑人进行抓捕,当场缴获电缆线、扣件等赃物40余吨。

  经查,犯罪嫌疑人杨某(男、34岁、高县人)、雷某(男、41岁、翠屏区人)系盗窃前科人员,曾因盗窃电缆线等被判刑4次。出狱后2人不思悔改,决定 “重操旧业”。自2021年3月5日以来,2人先后在宜宾市长宁县、珙县、叙州区和三江新区等地实施盗窃电缆线案件30余起,涉案金额达500余万元。

  目前,3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王洪江、陈建华、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