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范芮菱

  4月19日,四川在线记者从泸州海关获悉,截至3月31日,泸州海关检验监管出口白酒71批、1895万元,同比分别增长57%、118%。出口市场主要为东盟、中国香港、美国等地。

  “一季度,我们拿到的海外订单同比增长76.7%,出口金额同比增长了1.5倍。”作为泸州白酒出口龙头企业,泸州老窖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洪利告诉四川在线记者,“今年以来,我们出口业务得到大幅增长,顺利进军了博茨瓦纳市场。这既有我们加快布局海外市场的因素,也离不开良好的泸州跨境贸易营商环境,特别是泸州海关的即报即检即出等多项服务措施,让我们在寻找海外订单中更加有底气、有信心。”

  泸州市酒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泸州白酒出口大幅增长,一方面得益于今年春节假期,许多白酒企业员工响应“就地过年”倡议,一定程度缩短了海外白酒订单交付周期;另一方面,随着泸州对外开放步伐不断加快,白酒企业出口意愿也明显增强,特别是泸州老窖、郎酒等龙头企业加快布局海外市场更是为泸州白酒出口增长提供有力支撑。

  为了帮扶泸州白酒掘金海外,泸州海关深入开展白酒企业出口摸底调研,根据企业出口市场,对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塑化剂、重金属等限量标准及包装材料要求进行专项解读,帮扶企业主动应对国外技术性贸易壁垒。开展通关一体化指导,实施“电子底账”即报即检即出,压缩企业通关等待时间20%。积极开展原产地证书优惠政策宣讲,一季度为白酒出口企业签发原产地证书19份,减免进口国关税48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