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吴晓铃

  黄金面具、权杖,青铜神树、太阳轮形器……三星堆出土文物的神秘诡谲,近几十年来一直吸引着公众注意力。然而,三星堆的诸多秘密迟迟未能得到解答,也因此引来坊间众说纷纭。有人直言:三星堆研究存在重大弄虚作假嫌疑,其目的就是故意压低三星堆的年代,以免出现把中原文化比下去的情况。

  中国的历史学家真如“民科”们所言,刻意隐瞒了三星堆年代真相吗?

  近日,三星堆祭祀区4号坑的碳14测年结果公布,95.4%的概率在距今3148—2966年左右,属商代晚期。研究团队不仅公布了4号坑测年,还发表论文,揭晓了测年的详细过程。4月15日,研究团队接受采访,针对4号坑测年以及一、二号祭祀坑的测年疑团逐一进行了解释。专家表示,三星堆祭祀坑出土文物的确充满神秘的魅力,但考古人员以事实说话,不存在刻意压低三星堆祭祀坑年代一说。

  三星堆一二号祭祀坑刻意压低所属年代?

  1986年,三星堆一醒惊天下。一、二号祭祀坑出土的大量造型神秘的文物,让三星堆文化“外星人说”“埃及说”等甚嚣尘上。即使有人否认三星堆并非外来文化,也兴致勃勃大胆想象“三星堆就是夏都”。

  三星堆要成为夏都,年代必须要比商代早。当三星堆一、二号祭祀坑的年代被学术界认为大约在距今3600年至3000年左右时,中国史学界刻意刻意压低三星堆祭祀坑年代说开始在民间传播。一种传播甚广的声音质疑:三星堆一、二号祭祀坑为什么不敢用骨渣去测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