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座“新坑”将全部做碳十四测年

  三星堆如此倍受关注,祭祀区6座新发现祭祀坑的发掘一开始就注重采集测年样品进行年代测定,回应公众关切。

  吴小红说,从理论上讲,保存完好的骨渣和竹、木炭的测年结果应该一致。所以4号坑测定年代据时,也尝试过用象牙残片或骨渣提取测年组分进行测定。结果还是因为样品保存状况极差未能成功,只能转向4号坑的竹炭灰烬层。据介绍,4号坑去年10月9日开始发掘,研究人员在竹炭灰烬层采集了15份样品,基本上是碳屑、骨渣与淤泥混杂。实验室在显微镜下把竹炭屑挑选出来,清理除去各种杂种后燃烧,然后在铁粉催化下将二氧化碳还原为元素碳制成石墨,最后在北京大学加速器质谱仪上完成了碳十四测年。“由于样品中骨质细碎,保存状态很差,有机质几乎没有保留下来,所以最后得到的6个碳十四年代数据全部来自竹炭样品。”

  竹炭样品的测年是否准确?吴小红解释,竹炭的结构相对紧致,而且竹子本身的年龄对最终结果影响不大,是比较合适的测年样本。这6个数据作为平行样品数值取平均后进行贝叶斯统计树轮校正,数据显示:4号坑的年代有68.3%的概率落在距今3072—3003年内,有95.4%的概率落在距今3148—2966年内。需要说明一点,这里的距今是距1950年的意思。因此专家们认为,4号坑的大致年代应在商代晚期。

  吴小红表示,这次的测年只是三星堆祭祀坑测年一个阶段性的成果。“针对祭祀坑的年代需要开展更多的年代测定工作。”

  未来,研究团队还将从正在发掘的其它5座坑提取并测量更多样品,“当6座坑的测年数据全部出炉,关于三星堆青铜文明所处的年代或许将更加准确,由此将为三星堆祭祀坑的多学科研究提供精细的年代支撑。”

  据介绍,研究团队正在全力以赴,争取在今年完成6座坑所有的测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