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赵鸣梁 图片由四川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提供

  根据山洪灾害发育类型、分布密度、活跃频率、危害程度、地形地貌地质构造条件及发育现状,四川的山洪灾害分为六个活动区域。

  (1)川西强烈活动区:分布于阿坝州、甘孜州、凉山州、攀枝花市一带的高山峡谷区,区内密布有鲜水河、安宁河、则木河、松潘等地震带,致使山洪灾害十分频繁。

  (2)川北盆周山区强烈活动区:分布于我省北部德阳、绵阳、广元一带的深切割中低山地区,地质环境较差,滑坡、崩塌活动强烈。

  (3)川西盆周山区活动区:分布于盆地西部边缘雅安、乐山一带的中低山深切割区,受地形的影响,迎风坡降水丰富,滑坡、泥石流灾害极为活跃。 宝兴、雨城、汉源、马边、峨边等县城可能直接受到危害。

  (4)川南盆周山区活动区:分布在宜宾、泸州南侧的低山至低中山山区,以滑坡及崩塌为主,每年都对当地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造成较大的危害。

  (5)盆地东部低山丘陵区:分布于巴中、达川、广安、南充等地, 以滑坡为主。通江、南江、平昌、南部、广安、万源等县城都会受危害。

  (6)盆地西部丘陵平原弱活动区:分布于盆地中部的成都、资阳、内江一带,山地灾害活动较少,但沿河谷两侧和低山区仍有少量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