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中,冕宁到米易段156公里设车站7座,计划今年建成通车。目前,隧道全部贯通,路基、桥梁工程基本完成, T梁架设、铺轨工程、站后四电工程、站房工程都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铺轨建设预计10月底完成。

  新闻多一点:

  最后一座打通的德昌隧道,到底有多难?

  成昆铁路公司西昌指挥部指挥长邹永木介绍,德昌隧道洞内“昔格达”地层软岩变形,该地质有着“见风成粉、遇水成泥”特点,被施工单位喻为在“豆腐”里面打隧道,最难时期单工作面每月推进仅22米。

  成昆铁路公司先后组织中铁二院、国内地质专家进行了二十余次的专题会诊,经过反复推演和研究,采取在隧道洞身围岩进行预加固、仰拱加打锚杆、掌子面加中号管棚、优化洞内排水系统、二衬拱内加拱等创新举措,突破了极端困难的“昔格达”地质层。

  区域大断裂、岩爆、高地温等不良地质也给德昌隧道施工带来不少麻烦。中铁十一局峨米项目部常务副经理乔红彦介绍,德昌隧道施工作业面平均温度38摄氏度,最高时达43摄氏度,每天送往掌子面的冰块多达30余吨,施工建设者不但要在“水帘洞”中“淋浴”,还要在“蒸房”中“蒸桑拿”。

  德昌隧道的突水涌水难题也突出,每日最高有6万方。施工人员对洞身围岩喷水进行软化处理,打孔释放预应力等方式成功通过岩爆地质段,采取固定泵站和移动式抽水泵相结合等措施,攻克了这一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