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晓霞 四川在线记者 余如波

  4月21日,德阳市民政局公布数据显示,2021年1月1日至4月19日,全市办理离婚登记1464对,仅为去年同期的54.08%,全市自行撤销离婚538对,占实际办理离婚的36.74%。

  在旌阳区婚姻登记处,新的离婚程序在办事指南上予以公布。“离婚冷静期”政策的施行,使办理协议离婚登记业务的规定有了改变。提出协议离婚申请的夫妻,在提交离婚申请的次日进入30日的冷静期,冷静期满后进入30日的发证期。发证期内未办理离婚的,视为自动撤销。若要继续办理离婚,则需重新申请。冷静期内任意一方均可撤回离婚登记申请。

  旌阳区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介绍,“离婚冷静期”给了工作人员调解的空间。在冷静期内,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和公益合作,采取“社工+志愿者+心理咨询师+婚姻家庭咨询师+律师”的模式,一方面开展婚姻家庭辅导,另一方面开展婚姻家庭危机干预,从挽救亲情、弥合感情、修复家庭的方向进行融合调解,引导夫妻找出婚姻问题的症结,正确处理婚姻危机,减少非理性离婚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