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红 泸州频道 胡容 四川在线记者 范芮菱

  “这里有条娃娃鱼被困了,希望你们快来救救它。”4月21日15时50分左右,泸州市江阳区农业农村局接到热心市民电话,称长江流域泸州江阳区茜草街道段龙杆处发现一尾“娃娃鱼”被困江边石缝中。

  接到热心市民电话后,江阳区农业农村局和长江公安工作人员立即驾驶快艇赶往现场。“我们赶到现场发现娃娃被困在龙杆处,两块50斤左右的大石头缝里,游不出来。我们花了20分钟的样子,把石头搬开,一人用捞渔网保护娃娃鱼,另外一人带上手套把娃娃鱼抱进捞渔网,才救出来。”参与救援的江阳区农业农村局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大队长胡忠说,“我们把娃娃鱼抱到长航公安的趸船上,经过仔细检查发现娃娃鱼表面没有明显的伤痕,活力也很好。”

  工作人随即对其作了详细“体检”,发现该娃娃鱼长1.2米,体重19斤,是目前长江流域江阳段发现救助放生的最大个体。17时,工作人员通过趸船把该“娃娃鱼”送回长江。

  “娃娃鱼”是为国家二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中华大鲵,生活在淡水区,是中国特产的一种珍贵野生动物,也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

  (图片/视频由江阳区农业农村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