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市救助管理站接到山东省潍坊市青州市民政局救助服务站传来的消息,称在青州市何官镇劳务市场附近救助了一名遂宁射洪籍男子。当时,该男子因突发脑溢血导致昏迷,经过近1个月的康复治疗,目前已大致恢复,需遂宁市联动实现跨省救助。

  “接到青州市救助服务站电话后,我们立刻对男子的户籍信息进行核实。核实显示,男子叫邹某某,是射洪市涪西镇斑竹村人。”市救助管理站接到消息后,立即启动跨省救助,当即成立了护送组,与青州市、射洪市三方联动,接邹某某回家。

  近日,青州市民政局救助服务站站长贾树忠一行推着坐在轮椅上的邹某某走出了遂宁火车站。

  “今年58岁,离开家乡有30年了,在全国各地打工,过着漂泊不定的生活。感谢青州市救助服务站救了我,感谢家乡接我回家。”当日,在射洪市救助管理站,邹某某吃上了热腾腾的家乡菜,久违的家乡味、熟悉的家乡话,让他的话也多了起来。

  “虽然联系不上他的亲属,但乡镇已经给邹某某做了安排。”射洪市救助管理站站长李俊介绍,由于邹某某已离家多年,30年前的“射洪县龙垭乡斑竹村”已更名为“射洪市涪西镇斑竹村”,村里很多人已经不认识他。从与邹某某年龄相仿的村民处了解到,邹某某于1979年离开家乡后,期间很少回家,跟家里的亲人也失联多年。

  回到家乡的邹某某无法找到家人团聚

  接下来他该怎么办?

  “我们接手过后,分三步来安顿邹某某。”射洪市涪西镇人大主席田华说,接下来会将邹某某安排到斑竹村日间照料中心住下来,并送去米、面、油等食物和生活用品,保障他的生活。并且送邹某某去医院接受进一步康复治疗,希望他尽快恢复健康。同时,工作人员也会加紧与邹某某的亲属联系,希望他能早日与家人团聚。据了解,如果邹某某的亲属都不愿接手,涪西镇会在政策范围内,尽量给他办理特困等政策,确保邹某某衣食无忧。”

  (全媒体记者 何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