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忠俊 李秋君)四川省甘孜州稻城县林业和草原局5月4日透露,该县在严筑护林防火“安全防线”上狠下功夫,自筹资金4000万元人民币,通过建立“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防控体系,将火源管控、监测预警等工作落到实处,切实筑牢森林防火墙。

稻城县自筹资金购买运兵车。稻城县委宣传部供图稻城县自筹资金购买运兵车。稻城县委宣传部供图

  稻城县幅员面积7112.84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54.12%。气候干燥、降雨(雪)偏少、大风天数多、森林着火指数和蔓延指数高,加上随着境内稻城亚丁、海子山、红草地等景区旅游业的迅速发展,外来人员不断增多,森林防火工作难度加大。“五一”期间,稻城阳光明媚,天刚放亮,稻城县林草局防火办主任四朗刀登就带领队员们开始了巡山工作,虽未到挖虫草时间,上山村民也还不多,但四朗刀登不敢放松警惕。“近期风大,加上气温上升,一点火源也不能放过。”

稻城县新建的实时监控设备和瞭望塔。稻城县委宣传部供图稻城县新建的实时监控设备和瞭望塔。稻城县委宣传部供图

  对于四朗刀登等护林员来说,每天巡山一个来回,负重20公斤步行10公里是常态。“防火无小事,必须尽全力守好管护区,就像守护自己家一样。”四朗刀登称,一到防火期,每天天不亮就要出门,一直到黄昏才能回家。

稻城县分片区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宣讲大会。稻城县委宣传部供图稻城县分片区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宣讲大会。稻城县委宣传部供图